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博拉疫情或呈蔓延迹象 世卫组织宣布紧急状态

2019年07月19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17日认定,非洲国家刚果(金)埃博拉疫情触发全球卫生紧急状态。

埃博拉疫情去年8月暴发,一度局限在刚果(金)东部偏远地区。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先前三次拒绝宣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

本月,刚果(金)东部大城市戈马首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死亡,令卫生专家担忧病毒向更大范围蔓延。

【罕见“警报”】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17日就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召开会议。总干事谭德塞当天接受委员会建议,宣布疫情为“国际关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是让全球予以关注的时候。”

疫情去年8月暴发至今,刚果(金)超过2500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600多人死亡。只是,疫情先前一直局限在东部偏远地区。

本周,北基伍省首府戈马首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死亡。突发事件委员会认为,这名已故患者是“引发关切的具体原因”。尽管病毒在全球蔓延的风险“依然不高”,这起病例显现“令人担忧的迹象,即疫情可能蔓延”。

不少媒体解读,只有最严重疫情才会触发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在这以前,世卫组织4次宣布“国际关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2014年春季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4年至2016年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

在谭德塞看来,作为通往非洲大湖区和更广阔区域的“门户”,戈马出现的埃博拉死亡病例“打破局面”。不过,埃博拉区域传播的风险高,区域外传播风险低。

戈马常住人口大约100万,西邻卢旺达吉塞尼省。世卫组织警告,卢旺达、南苏丹、布隆迪和乌干达面临最大风险,其后是中非共和国、安哥拉、坦桑尼亚、刚果(布)和赞比亚。

【出谋划策】

突发事件委员会成员当天对疫情应对经费“延迟”表达“失望”。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定于数天内呼吁为应对刚果(金)今后半年疫情筹资7亿美元。

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已有超过1.6万人接种疫苗,但那里长期动荡、当地居民不信任医护人员,致疫情控制遇阻。

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应“想方设法”增加疫苗供应量,如扩大供应商范围和技术转让,以解决供应不足问题。

“无国界医生”主席廖满嫦呼吁调整现有应对疫情举措,“评估什么起作用、什么不起作用”。她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已持续近一年,“依然没有控制住……我们不能继续做相同的事,却期待不同结果”。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希望,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能为这场疫情“带来应当得到的国际关注”。

在连接戈马和吉塞尼的过境处,医护人员17日测量过境人员体温,扩音器指示所有人洗手,以“预防感染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经由直接接触已感染患者或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传播。人一旦感染,会出现发热、呕吐、出血和多脏器损伤等症状,死亡率为50%至90%。

【恐伤经济】

法新社报道,不少人担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可能促使一些国家关闭边界。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蒂芬说,各国不应以此为由关闭边界或限制贸易,进而对疫情波及地区民众产生负面影响。

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让刚果(金)东部居民忧心忡忡,不少人在那里从事跨境买卖并赴海外旅行。

现年46岁的鞋商佐伊·基布瓦纳在乌干达做生意,那里距离北基伍省贝尼地区70公里。“我注射疫苗,避免自己感染埃博拉,”他告诉美联社记者,“关闭边界可能不利于我们的经济,卫生部和世卫组织必须尽快结束疫情。”

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全球卫生专家亚历山德拉·费伦认为,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旨在让国际社会对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增加“相应财政和技术支持”,各国应就施加出行或贸易限制保持谨慎。

这类限制或许会影响“商品和医护人员进入受(疫情)波及的国家”,继而“起反作用”。费伦担心,各国如果视全球卫生紧急状态为“惩罚”,进而隐瞒疫情,“那会将我们置于更大风险境地”。(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