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龙泉凤舞》:华人移民的时代镜像

2019年07月18日19: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7月18日电 (记者 李晓宏)纽约向来是不缺乏文化热闹的,但这热闹往往让人来不及回味就被卷入下一场新奇。然而,今夏纽约文化新地标棚屋(The Shed)艺术中心上演的开幕大戏《龙泉凤舞》,却引发无论是赶时髦的纽约客、中国功夫的爱好者,还是当地各类媒体的激情回味和如潮好评。

对观众而言,真正的审美愉悦不是靠暂时的感官惊艳,而是因故事镜鉴与启悟真实的人生。3年努力推出的这部讲述纽约中国移民生活的功夫音乐剧,是第一部以华人为主的纽约本土大型制作。这里面有被欧美评论誉为“天才和大师”的著名华裔导演陈士争的艺术创新,有《功夫熊猫》主创团队的强强联合,有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格莱美奖提名歌手Sia等众星的加盟助阵。而在这背后最重要的,是“讲好一个故事”的支撑。

关照现实,引发思考

在导演陈士争眼里,每一位移民美国的人,都经历一次艰辛的转场与重生。《龙泉凤舞》从两代女性命运入手,讲述了一则华人移民凤凰涅槃的当代寓言。

剧中人物母亲小莲( Lotus),从抱着对世界的好奇与希望嫁给白人亿万富翁,到被贪婪与掠夺激发的悔恨与惊醒,再到带领下一代子女找到勇气与力量,反击并战胜邪恶势力的冒险传奇,生动刻画了移民的心路历程,折射了女性成长的心灵镜像。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一部作品所以感人,在于它所表现出的人物、环境或者事件,符合并唤起了人们对现实世界的感知体验,带来深刻的思想冲击。导演陈士争说,看到剧中妈妈升天时,许多观众都哭了。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尤其在纽约这个大“沙拉碗”,超不过3代的纽约客大多是移民,面对当前美国的移民政策环境,剧中情节触动观众的心弦。“舞台上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故事”,该剧投射现实、引人思考的艺术功效打动观众。

优秀的艺术作品,是与时代的互文与互动。“当女性勇敢地站出来为自己发声时,才发现自己比想像的要强大得多。”剧中女主角小莲的扮演者季绫是台湾著名舞蹈家,12年前只身赴美,现为著名的玛莎·葛兰姆舞团首席舞者。作为一位移民谈及自己对饰演角色的感受时,她动情地说,“女性,是有力量的,关键要有自信和打破惯例的勇气,走出自己的路。”在美国MeToo(反性骚扰)运动掀起的维护女性权益、强调女性价值的热潮中,《龙泉凤舞》的女性视角为作品注入鲜活的时代色彩,使人感受到了深厚的人文关怀。一位黑人女观众对陈士争说,“感谢你为女性、为少数族裔在舞台上争了一口气。”

营造“代入感”去“接地气”

美国百老汇上演了众多法国、德国、俄罗斯的戏剧,但是鲜有中国的。“我问过美国人为什么,他们说中国的剧本看不懂。”陈士争说,中国古文极简练,传统戏剧翻译过来是薄薄的一本,不如欧美厚重的剧本交代的具体。而且中国古装剧的扮装形式对西方人来说也很陌生,导致他们放弃知难而退。

怎样讲好中国故事,让西方人听懂和看懂?旅美30多年的陈士争有身体力行的实践与丰富的经验。作为目前唯一活跃于欧美歌剧、戏剧舞台及电影界的著名华裔导演,他曾将《牡丹亭》《赵氏孤儿》《桃花扇》等中国传统戏剧成功搬上美国舞台,赢得西方观众和评论界的刮目相看及好评。

他坦言自己所做的是“两种文化的转译和传播”,即把中国传统故事现代化、通俗化,用美国人能听懂的语言诠释出来。 在他看来,有关联,才容易感同身受。“代入感”,是让中国故事接美国“地气”的一个良方。

循着这个思路,《龙泉凤舞》剧中的一景一物都有纽约客身边生活的影子。

功夫是西方人熟悉的中国名片,陈士争让中国功夫与西方音乐剧携手为媒,体现华裔在美国的奋斗与抗争。

剧中故事的发生地,选在纽约华人聚集区法拉盛。陈士争说,“你跟美国人讲功夫圣地‘少林寺’,他们不知道它在哪里,移植到纽约法拉盛就知道了。”

法拉盛在中文里还有喷泉之意,寓意剧中的“龙泉”;途径法拉盛的地铁7号线的终点站,是该剧演出所在地曼哈顿哈德逊广场;舞台上的高架桥,很易让人联想到毗邻剧院的纽约高线公园(Highline Park)。

“代入感”也激发创新。 纽约的艺术新地标棚屋艺术中心的麦考特(The McCourt)剧场挑高40米,远大于百老汇等剧院9米的层高。接到委约项目的陈士争看到这个高度的舞台时,萌发了利用空间做一个有时代感的的作品。为渲染该剧的神秘氛围,他打造“空中秀”:剧场上空垂下的束束白绦,在魔幻光影的演绎下,状似古溶洞里的石钟乳;戏尾男女主角由地面升向高空,龙凤飞天、彩翼飘飘营造的图腾意象,有如巨大的感叹号将剧情推向高潮。

主演团队精挑细选

令观众击节赏叹的还有《龙泉凤舞》的艺术水准。一位网友在该剧评论区深情写道:“很少看到一部功夫剧能演绎得如此纯熟精致,唯美浪漫!”

张弛有度的节奏、圆融自洽的表达,这部糅合了音乐、舞蹈、戏剧、魔幻、杂技和功夫的功夫音乐剧的观赏性,有赖于担任舞蹈编导的英国现代舞大师阿库让·汉、担任美术设计的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担任武术指导的功夫名家张俊等一流主创团队,也有赖于强大的主演阵容。

“主演是一个一个找的,精挑细选。”导演陈士争表示,剧本写了1年多,演员找了2年。能说英文、又会武术的演员不好找,基本是边排练边寻找边淘汰演员。饰演男主角道格·平司的演员换了好几个,最后2个月才确定下来。

饰演小莲父亲孤峰的大卫·帕特里克·凯利是位老戏骨,喜欢中国文化,学过太极,与导演陈士争合作过20多年,拍过他的3部戏《赵氏孤儿》《桃花扇》和《六月雪》。凯利在剧中的扮相和表演,让观众没看出他是一位外国演员。

从拉斯维加斯赶来的大卫·托罗克幼时习武,在中国拍过不少电影,最后才找到扮演男主角道格·平司。孤峰大弟子李(Lee)的饰演者迪克森·姆比,是英国的街舞大王。女主角小莲的饰演者季绫是跳芭蕾舞和现代舞的,饰演孪生妹妹“小龙女”的赵明从伦敦飞来,这位金庸的外孙女也是跳芭蕾的,饰演孪生哥哥的是来自北京的舞者纪托。

6位来自各地的黑人、白人、亚裔演员组成的“联合国”团队,在师出少林寺的功夫名家张俊指导下,进行了8个月的高强度专业武术训练,包括到中国北京学习太极、形意拳等。“主演们的武术是临时学的,练得很苦,胳膊上常带淤青。”学习过程中又淘汰了一些演员。“有的演员形象好,但打得不好,有些武功好,但不太会演戏。”

排练中,陈士争邀请少林武僧与现代舞大师阿库让·汉切磋,为剧目开创出带有武术情状的新型舞蹈设计,与张俊所设计的武打动作相得益彰,使这部功夫剧的观感不同以往。 叶锦添设计的舞美和青年才俊灯光师Tobias Rylander打造的灯效也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在纽约的大舞台上耍着大刀担任一位女英雄,更不用提在纽约能看到以华人为主的纽约本土大型制作。”饰演女主角的季绫感慨道,“在尚存种族歧视的西方社会里,我对陈士争导演勇于冒着风险创作该作品为族群发声深感敬佩,这部戏的传达的讯息和体现的精神已远超越看到的画面。”

棚屋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亚历克斯·波茨(Alex Poots)对此深表认同,他说:“经历过移民和流散运动之后,不同的人种在世界各地混居,文化也交融在一起,这是很重要的趋势,它引发观众产生共鸣。”

 

附剧情概要:

故事从纽约皇后区法拉盛的一座龙祠说起,龙祠内有一条龙泉,里面流淌着长生不老的灵药,由一众功夫高手守护。小莲是功夫大师孤峰的女儿,她反抗父亲的严格管教,和风度翩翩的亿万富翁道格·平司坠入爱河,不顾父亲的反对,与道格·平司私奔。得知小莲为道格·平司怀上双胞胎之后,孤峰预言,双胞胎合力会改变家族的未来。 在小莲诞下双胞胎兄妹后,道格·平司受到孤峰大徒弟李(Lee)的蛊惑,谋害了亲生女儿。小莲发现后拼死抵抗,危机之中她用祖传神功令自己和女儿进入窒息状态。孤峰携众龙泉守卫者前来营救,让小莲母女死而复生。

此后,双胞胎妹妹小凤一直跟随母亲和外公在龙祠精进武艺,为决战之日蓄力。道格·平司和李抢走双胞胎哥哥小龙后,也对小龙进行军事化管理,培养他成为夺取龙泉的工具。一次偶然的机会,兄妹俩在酒吧相遇并险些相恋,一直尾随儿子的小莲及时阻止,并向小凤揭开她真正的身世。决战之日终于来临,孤峰与小莲母女合力击溃李。危急之下,小龙发现父亲与李的真实意图,帮助母亲和妹妹一起战胜了邪恶的父亲。兄妹失散多年,历经磨难,终于团聚,齐心协力唤醒龙凤之力,给龙祠带来安宁与自由。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