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称美国拒绝土参与F-35项目是“单边主义行为”

秦彦洋 施春
2019年07月18日1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安卡拉7月18日电(记者秦彦洋 施春)土耳其外交部18日凌晨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拒绝土耳其继续参与F-35战机项目的决定,称这是“单边主义行为”。

  声明说,美国的决定既不符合北约盟友精神,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可能给土美双边关系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声明表示,土耳其是F-35联合研发项目的参与方,美国的决定对土耳其是“不公平的”。

  土国防部本月12日发表声明说,S-400防空导弹系统首批设备已运抵安卡拉。美国白宫17日宣布,鉴于土耳其已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将“不可能”继续参与美F-35战机项目。白宫说,土耳其的做法损害了北约盟国关于“远离俄罗斯系统”的承诺,也将给土耳其与其他北约盟国间的协同性带来负面影响。

  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购买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等北约国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这一俄制系统,认为该系统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定位及追踪美国及盟国的F-35战机。土方则坚持履行与俄方合同。目前,S-400的交付工作持续进行,已有10多架次运输机先后飞抵安卡拉。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