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2019年07月18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记者 方莹馨)成都消息: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7月15日—17日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以“与世界对话,谋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拉美地区36个国家、27个中外城市、22家国际机构、48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示范模式,分享了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交流了未来合作理念与方向,并研究探讨了合作模式与机制。

此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是该论坛第三次在成都召开。论坛围绕公园城市与宜居宜业、儿童友好与未来城市、城市群与区域协调、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绿色发展与设施联通、韧性城市与城市转型6个议题展开对话,通过专家演讲、专题对话、圆桌讨论、实地调研、媒体专访、自由交流等方式,共话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发展之路,共同探索全球绿色发展之路。

欧洲议会前议员、“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执行主席德瓦在论坛期间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见证了历史上最快的城市化进程,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创造共同价值和共同未来,我们可以在“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指导下,更好地应对和解决日益严重的全球环境污染问题。他指出,地球正在受到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塑料污染、噪音污染、交通及能源污染、农业污染等威胁,比如塑料,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各国在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欧盟采取保守的“预防”策略,而中国正在技术研发上大胆创新,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创新动力。“解决当今的污染问题取决于新发现、新发明、新方法。此次论坛为我们运用创新科技克服人类生存面临的共同问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论坛期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联合国人居署发布了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成都蒲江县明月村、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入选。据悉,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包括成都在内的5个城市入选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开幕式当天,联合国人居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还联合发布了《成都市可持续发展导则》和《次级城市体系之互联互通》中文译本。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