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受到文明互鉴的魅力”

——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方莹馨
2019年07月14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交流展现场,当地观众现场体验绒绣技艺。
  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摄

  日前,一批别样的“东方油画”登陆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它们远看色彩浓郁、层次感清晰,颇似油画,仔细观看可见密密匝匝、立体灵动的针脚,原来都是刺绣作品!名为上海绒绣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令在场观众纷纷称奇。

  此次展览名为《“绣”里乾坤·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和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将持续到9月18日。展出的40幅作品均由上海当代绒绣大师精心制作,有的作品对西方绘画予以再现,有的聚焦展示中国与欧洲的风景、文化等。

  一针一线中,绣出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高楼林立的陆家嘴,还有梵高的《星空》、米勒的《牧羊女》……上海绒绣的表现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绒绣亦名绒线绣,即用彩色羊毛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绣制出来的工艺美术品。自20世纪40年代起,上海绒绣手工艺品开始崛起,以西洋绘画和摄影作品为蓝本,通过多种针法、技法表现,形成了上海绒绣这一独特绣艺,将中国刺绣艺术与西方美术有机融合。

  布鲁塞尔市民弗朗索瓦说,欣赏这些绣品感觉就像是在看油画一样,作品中的大熊猫身上每一根绒毛都清晰可见,“中国非遗传承人的技艺真是不可思议”。“一幅绒绣作品要经过一年甚至几年才能完成,我打心里敬佩中国艺术家们。他们将西方艺术融入中国的工艺美术中,让我们感受到文明互鉴的魅力”。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表示,来宾从中能够感受到中国工匠精神,感受到绒绣的美感与厚重,以及与欧洲的渊源。

  为了全方位展示中国非遗作品,现场循环播放了两个电视片,介绍上海绒绣制作,并举办了“技艺背后的传承故事”讲座,非遗传承人还手把手教观众制作绒绣作品。

  在老师的指导下,当地市民雷雅绣出了一排花边,她赶紧拍照留念,准备回去分享给朋友。“中国的很多非遗项目都很有趣,让人忍不住想试一试。”雷雅告诉记者。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表示,上海绒绣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也是中欧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希望此次展览能激发中比民众的情感共鸣。

  (本报布鲁塞尔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4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