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日中友好贡献青少年的力量”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9年07月14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第十一届“日本中国青少年大使(中日小大使)”活动中国小大使欢迎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本届“中日小大使”活动有中日各7所高中的共140名学生参与,分别来自中国北京、武汉和苏州,以及日本北海道、东京、茨城、爱知和三重。

  “中日小大使”交流活动始于2009年,截至本年度累计已有1411名高中生参与。在日本的交流活动为期8天,分为两个部分,前半段以“经济发展与环境协调”为主题,参观日本最新技术和资源循环设施;后半段,中国学生寄宿在日本同学家中,体验日本家庭生活和日本高中课堂。

  欢迎会上,“中日小大使”共同发表《中日未来友好宣言》,表示将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开展交流,参与民间交流与合作,让两国关系成为世界的典范,实现更美好的未来。随后,“中日小大使”还表演了具有两国特色的文艺节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表示,希望“小大使”们抓住访问机会,深入了解对方国家和社会,体验彼此精彩文化。通过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结下深厚友谊,将来共同成长为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成为真正的中日友好大使。

  “中日小大使”活动举办方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致辞说,日中两国高中生是未来的主角,希望他们为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作用,携手努力落实好《中日未来友好宣言》。

  北京市三里屯一中高一学生刘甡朋说:“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增进我们和日本朋友之间的沟通交流。”东洋大学附属牛久高中高二学生铃木爱理表示,自己的家人已经做好迎接中国朋友的准备,“特别期待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为日中友好贡献青少年的力量”。

  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附属高中高二学生大桥佑平对将于10月开启的访华之旅充满期待,希望能去中国体验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受中国的发展成就。

  (本报东京7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4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