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韩国多方面着手阻止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发酵

2019年07月11日19: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财经观察:韩国多方面着手阻止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发酵

  新华社首尔7月11日电 财经观察:韩国多方面着手阻止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发酵

  新华社记者陆睿

  近日,日本政府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材料加强审查与管控,导致双边贸易摩擦持续发酵。现阶段,韩国政府在通过外交渠道督促日方撤回“限令”之外,也在积极谋求对策应对这一“史无前例的紧急状况”。

  此次日方限制向韩国出口的半导体材料包括氟聚酰亚胺、抗蚀剂和高纯度氟化氢,是智能手机、芯片等产业中的重要原材料。根据韩国贸易协会的数据,韩国超过90%的氟聚酰亚胺、抗蚀剂及40%以上的高纯度氟化氢均从日本进口。

  日方相关措施直接打击作为韩国经济支柱的半导体产业,引发韩方强烈关切和忧虑。三星证券研究员黄敏成表示,日方措施在短期内对韩国影响有限,但如果限制措施长期化或日方扩大制裁种类范围,韩方应对起来存在难度。

  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表示,韩国政府正全力寻求外交解决方案,并希望日方能予以回应,不要“走入死路”,否则不仅伤害韩日两国经济和友好关系,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消极影响。

  9日,在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上,韩方再次要求日本撤回相关措施。同时,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警告,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并等待处理结果过程漫长,不是唯一应对方法,韩方会根据国际法、韩国法律坚决采取反制措施。

  不过,不少韩国专家表示,经济反制举措应慎用。前韩国经济研究院研究委员赵庆业说,假如韩国限制向日本出口半导体及半导体零部件,比起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对韩国影响更为显著。“日本可选择从其他国家的企业进口零部件来替代从韩企进口。”

  韩国仁荷大学国际通商学教授郑仁教认为,目前从产业及贸易结构上看,韩国缺乏能够有效制约日本的手段。

  另一方面,韩方也在积极寻求扩大进口渠道、增加国内自给率,减少在关键材料上对日依赖,减少韩企可能蒙受的损失。10日,文在寅在青瓦台罕见地召集30家企业高官,共商应对日方管控的办法。文在寅不仅称此次事态是“史无前例的危机”,还呼吁建立紧急应对机制。

  文在寅表示,韩方将支持扩大韩国国内相关材料产量,减少行政许可程序,加速技术开发和工程测试,大幅增加相关预算,加强与中小企业合作,还将给予税收金融扶持。

  但不少韩国主流媒体表示,韩国在努力加强核心技术和材料研发的同时,应继续在外交层面寻求解决纠纷的突破口,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韩国《中央日报》11日社论说,加强材料和零部件竞争力无可厚非,但在全球价值链的国际分工体系中,一国不可能在所有环节都具优势,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利用有限资源和条件补齐短板。因此,最根本的解决对策还是从事件根源着手,通过外交途径解开问题症结。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