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开行:服务中国东盟互利合作

2019年07月0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2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和泰国开泰银行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银联体2019年度高官会暨中国—东盟区域银企合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召开。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泰国开泰银行执行副总裁邱楚南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主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区域合作”,共有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新加坡、越南等10个东盟国家的12家境外金融机构,以及福建省和泉州市有关部门、境内主要金融机构和中外企业的约130名代表参加会议。

郭宁宁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福建省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金融合作是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保证,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快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中国—东盟银联体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区域内金融机构联系机制,通过业务联动提升区域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防控风险、支持区域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张旭光表示,国开行作为中国—东盟银联体联合主席行,积极推动银联体合作机制在福建省的拓展和深化,充分发挥金融纽带作用,切实服务中国与东盟各国互利合作,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与各方一道,以多双边金融合作、银企合作为平台,凝聚发展共识,整合优势资源,切实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邱楚南表示,东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是经济和人口增速最快、最具活力及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东盟国家与中国有着共通文化和传统友谊,更是彼此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切实惠及东盟区域经济发展。为进一步促进东盟区域共同繁荣,建议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关注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动使用所在国货币及人民币结算,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参会各金融机构、各有关方面围绕会议主题,就整合优势资源、促进中国—东盟区域银企合作的可行做法和合作机制展开讨论。各方一致同意,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加强规划合作,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领域项目;发挥中国—东盟银联体平台合作优势,加强金融创新,拓展合作空间,促进银政企携手共同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积极引导福建企业及侨商侨企跨境合作,推动周边合作项目在福建落地。

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于2010年10月在第十三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成立,银联体成员行为在中国及东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各国金融机构,中方成员行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