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专家:单边主义面前,加强多边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2019年07月04日15: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温馨、成欣)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期间,多名专家学者表示,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单边主义抬头的现实,加强多边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维护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这场主题为“大变局下的全球安全”的研讨会于1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政要、安全问题专家、和平组织代表出席。

  奥地利前国防部长、奥地利欧洲与安全政策研究所所长维尔纳·法斯拉本德表示,在当今互联互通的世界,国家间的安全联系越来越紧密,没有国家可以在孤立封闭中保持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崛起及其对国际事务的深度参与,正为全球带来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希望。

  法国欧洲展望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埃马纽埃尔·迪皮伊认为,要真正改变全球治理的失灵,就需要以多元主义的世界观、以参与治理过程的实践活动建构起一种真正的全球身份认同。

  “尽管目前世贸组织机制面临压力,但事实证明这一机制还是非常有效的。”迪皮伊说,现阶段需要呼吁更多的国际组织和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到多边合作中,也期望联合国在管控分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瑞典席勒研究所所长乌尔夫·桑德马克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大国地缘政治博弈与军事安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区域多边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动能,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联合国裁军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约翰·伯里肯定中国在推动军控裁军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更多的双多边安全对话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所长兰巴认为,面对当前的形势,需要各个国家协商,共同进行政策调整,从而使贸易重新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压舱石。研讨会的召开,是加强地区经济贸易安全合作的良机。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