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社播发评论员文章

捍卫多边主义的正义力量不可战胜

2019年06月29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新华社28日播发评论员文章《捍卫多边主义的正义力量不可战胜——坚定必胜信心,应对风险挑战》,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全球发展处于重要关口。把握世界经济的大方向,对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与各国深化合作,为全球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6年来,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见证着中国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中国已经成为捍卫多边主义、国际规则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中国贡献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德不孤,必有邻。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国际体系协力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欧盟、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等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积极努力;不久前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成员国就维护和加强世界贸易组织地位和作用形成共同立场……实践一再证明,在各国利益深度融合、休戚与共的今天,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

  值得警惕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歧路上越滑越远——动辄极限施压,频繁退群毁约,打压别人不择手段,为了一己之私肆意践踏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治理体系。“如果今天让我重新打造(联合国)安理会,我会只设一个常任理事国,因为这样才能真实反映全球的力量分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妄言,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国一些人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心态。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一些人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带来预期的“再次伟大”,反而丢了道义、失了人心。“没有任何国家的发展可以孤立于全球体系外”“坚定地与中国站在一起”“共同抵制单边霸凌行径”……从非洲大陆到西欧国家,从亚洲到美洲,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政要和国际知名人士纷纷反对单边主义,普遍赞赏中国在应对挑战中的责任担当。这就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共识,就是捍卫多边主义的人心所向。

  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时刻,只有作出正确选择,才会赢得光明未来。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捍卫多边主义的正义力量不可战胜。团结在多边主义的旗帜下,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9日 07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