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曼要在巴勒斯坦设使馆 巴勒斯坦表示欢迎

2019年06月28日09: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曼外交部26日宣布,将在约旦河西岸设立驻巴勒斯坦使馆,以示对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

  一场以巴勒斯坦经济为主题的研讨会同一天在巴林召开,巴勒斯坦和阿曼都没有派代表参加。

  【阿曼示支持】

  阿曼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阿曼一直支持巴勒斯坦民众,“阿曼苏丹国决定向巴勒斯坦国派驻大使级别的外交使团”。

  阿曼外交部一个代表团将访问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为建立使馆做准备。

  拉姆安拉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所在地。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994年创建,是阶段性、过渡权力机构,下设政府。

  路透社以一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以色列2006年轰炸加沙地带以后,阿曼关闭设在那里的外交机构,但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保持密切联系。

  阿曼外交事务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本·阿卜杜拉去年访问拉姆安拉,会晤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

  【巴方表欢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官员哈南·阿什拉维欢迎阿曼方面的决定,同时欢迎所有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的做法。

  她26日在拉姆安拉一场记者会上说:“我希望(阿曼)使馆将帮助阿曼政府真正了解(遭)以色列占领是什么状况。”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随后开始在两地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寻求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勒斯坦难民回归。

  路透社报道,阿曼过去一直在为化解巴以冲突出谋划策,但不是直接调解方。

  阿什拉维同时“提醒”,阿曼最好不要把新设驻巴使馆当作跳板,寻求与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设立使馆如果附加政治条件,必将产生不良效果。”

  埃及和约旦是仅有两个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阿曼是第一个接待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访问的海湾国家。

  【拒赴巴林会】

  阿曼将成为第一个在巴勒斯坦设使馆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阿曼宣布设使馆决定的同一天,在海湾国家巴林,一场以巴勒斯坦经济为主题的研讨会正在召开。

  “和平促繁荣”研讨会25日至26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由美国和巴林合办。美国借机推出解决巴以问题的所谓“世纪协议”经济方案,避而不谈涉及巴方核心诉求的政治方案。

  巴勒斯坦抵制会议,以色列没有派出政府代表与会。阿曼没有派代表参加,以示支持巴勒斯坦立场。

  多数阿拉伯国家派出低级别代表团。与会阿拉伯国家重申一贯立场,即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依据建立巴勒斯坦国。(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