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大阪峰会与中国利益”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专家呼吁大国携手应对全球经济治理困境

2019年06月27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研讨会现场(人大重阳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刘叶婷)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召开。在当前全球局势发生显著变化、全球治理正在经历深刻转型的背景下,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的G20能否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备受外界关注。

日前,“G20大阪峰会与中国利益”主题研讨会暨《G20机制20年:演进、困境与中国应对》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杂志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

《G20机制20年:演进、困境与中国应对》(下称《报告》)在近两年来对美国、欧盟、日本、印度等G20国家以及伊朗、巴基斯坦等非G20重要国家进行密集调研的基础上,首先分阶段回溯G20机制成立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重点评估2008年G20升级为峰会后的机制化建设与演进逻辑,然后研讨近两年来G20机制所遭遇的最新困境,重点考察杭州共识的国际接受度与所面临的最新挑战,最后就如何延续“杭州共识”,并进一步优化G20架构、推进全球治理改革提出新的中国思路。

《报告》称,作为国际社会应对 2008 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制度性产物,G20 峰会机制在过去 11 年中为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与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然而,在G20 机制自身固有缺陷、当前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泛滥、民粹主义盛行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机制本身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治理主体都面临新挑战。

《报告》指出,作为推动 G20 落实“杭州共识”最重要的行为主体,中国尽管通过该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累经验并取得成效。然而,在最近三年的全球治理实践中,“杭州共识”在加强各国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改革经济金融治理机构、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领域的努力也遭到了一定阻力。西方老牌发达国家在全球治理的经验、资源、手段上仍明显优先于中国。这导致中国通过 G20 杭州峰会对全球治理体系贡献的增量改革面临被西方大国“开倒车”、污名化、边缘化的风险。

针对“中国方案”面临的挑战,《报告》也提出了建议和思考。《报告》指出,从中短期来看,中国应借助 G20 峰会促进大国协调;以 G20 峰会为平台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推动国际制度和国际组织改革;应高度重视 G20 配套活动,以打造更加丰满、立体的国际形象;应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政策抓手落实“杭州共识”,不断扩大国际社会的接受度,并在促进“五通”的共同实践中加以打磨、完善。从中长期来看,未来5至10年将是全球治理“中国方案”全面推进、开花结果的十年。首先,中国应针对世界大国实力消长与全球治理架构的现实,确立更加符合实际的全球治理目标和战略预期;适度调整对 G20 的认知与心态,在全球治理中聚焦力所能及的重点领域。其次,中国应借助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架构,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领域的协调协作。再者,在国际金融领域,中国应审慎应对并利用当前的世界经济“美元退潮期”。

研讨会上,围绕G20的现状和未来以及即将召开的G20大阪峰会,与会专家进行了专题演讲和讨论。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致辞中表示,G20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成人礼。2016年杭州峰会后,中国开始站在全球舞台的中央,作为负责任大国深度参与到全球治理中。

前外交部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指出,这些年世界各国所产生的裂痕不断扩大,大国合作的共识在减少,合作的意愿也在降低,大国的相互猜忌、相互博弈、竞争在增大,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矛盾被激化。这些国际关系的复杂化、敏感化或者危机化都削弱了G20正常运作的基础。但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大国关系如何纠缠,全球治理如何困难,中国都需要坚持不懈,克服阻力,努力扶持推动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他也希望美国能够承担起全球大国的责任,与中国继续携手推动G20,让全球治理真正进入顺利的轨道。

张燕玲从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变迁的脉络讲起。她说,美国退出《巴黎协议》,威胁退出WTO,带头挑起贸易战,实际上是把他们对G20的承诺放置一边。我们要抓住大阪峰会的机会,拿出中国的胸怀和智慧,力促各国遵守G20达成的共识,同时呼吁各国共同遵守G20承诺,维护G20信誉,这有助于恢复世界经济治理的秩序,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