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气候变迁可能破坏全球文化遗产 专家吁联合国保护

2019年06月23日12: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6月22日,专家警告称,气候变迁可能对全球珍贵的古文物或文化遗址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并呼吁联合国保护全球主要的文化遗址。

据报道,学者专家22日参加希腊政府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在雅典合办的研讨会,会中讨论气候变迁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威胁,并呼吁发展一套工具,对气候变迁带来的效应予以预测、测量,并采取相应对策。

在会中,学者专家提议,把这项议题纳入联合国9月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迁峰会。

雅典卫城博物馆(Acropolis Museum)馆长潘德马利斯表示,尽管环境的破坏和恶化一向对古文物带来挑战,但这些威胁有加速的倾向,“规模不尽相同,造成的破坏更是不可逆。”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2018年10月警告,全球变暖幅度正朝着灾难性的3摄氏度或4摄氏度增加,如要避免全球混乱,必须做出重大改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前表示:“气候变迁不但对我们的未来,也对自然或文化遗产造成威胁。极端气候事件和气候变迁可能对古文物或遗址带来浩劫。”

据悉,学者专家在会中呼吁改进各项工具,例如以气候预测为基础的地图,好用来协助评估气候变迁造成的威胁并降低风险。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