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望海楼)

■ 吴晶晶
2019年06月22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在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正如习近平同金正恩会谈时所指出的:“我这次是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相信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我们一定会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中朝友谊历久弥坚。习近平强调,回顾中朝关系历程,可以深刻认识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是中朝关系的前进动力;最高领导人的友谊传承和战略引领是中朝关系的最大优势;地缘相亲和文缘相通是中朝关系的牢固纽带。当前,中朝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劳动新闻》《民主朝鲜》等朝鲜主流媒体6月20日均在头版头条刊发文章表示,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访问朝鲜,并对此次访问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重要意义予以高度评价。相关社论表示,朝中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强化和发展朝中友谊完全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中朝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密切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为两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拓展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两国将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双方经济民生领域干部培训和人员往来,朝方愿多学习中国经验做法;双方深化友好交流,为中朝友谊巩固发展打牢根基。两国将落实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开展教育、卫生、体育、媒体、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

  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过去一年,半岛问题重现对话解决的光明前景,赢得了国际社会认同和期待。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朝美谈下去并谈出成果。各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准确把握形势走向,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表示,中方支持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解决问题积累和创造条件。中方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同朝方及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和配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金正恩委员长表示,朝方高度评价中方在半岛问题解决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努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取得新进展,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这预示着半岛问题解决将迎来新契机。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将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也向外界展示了中朝双方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坚定意志。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