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普:翼龙可能“没有童年”

2019年06月20日10: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在遥远的中生代,天空的统治者翼龙也许没有童年。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翼龙幼仔刚出壳就具备飞行能力,它们有可能立刻就开始了没有“双亲”照顾的独立生活。

  英国莱斯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多种翼龙蛋化石,发现胚胎在孵化前就完成了与飞行能力相关的发育。与之相比,现存脊椎动物刚孵化时都不会飞,迄今已知的其他古生物也是如此。

  此前有研究认为,翼龙蛋化石临近孵化完成时,胚胎翅膀发育仍不完善,因此翼龙幼仔要等到发育成熟才会飞,与现今的鸟类和蝙蝠一样。

  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4种量化方法对翼龙蛋化石进行了更精确的分析,检查胚胎的肢体长度、卵的大小和形状等。结果发现,从骨骼发育等各方面细节来看,翼龙幼仔出壳时,飞行所需的各种条件已经齐备。

  研究人员说,虽然尚无直接证据表明成年翼龙不抚养幼仔,但“与生俱来”的飞行能力意味着“双亲”抚育对翼龙幼仔来说并非必不可少。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