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字化时代加强人才培养

德国推出“国家继续教育战略”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9年06月19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字化时代给全球职场带来了新的用人要求。日前,德国政府出台首个“国家继续教育战略”,旨在数字化时代加强人才培养、营造新型继续教育文化。该战略由德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商界和工会等联合制定,被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安雅·卡利切克称为“德国职业继续教育的里程碑”。根据联邦教研部公报,该战略相关合作伙伴将加强沟通协调,致力于提供更加透明且易得的继续教育机会,并将在2021年发布战略总体执行情况报告。

  数字化在创造新劳动岗位的同时,愈加智能的机器也在取代传统劳动岗位。根据德国联邦劳工和社会保障部发起的一项名为“数字化工作世界”的预测显示,到2035年,数字化将给德国累计创造330万个新就业岗位,但也会导致400万人因被机器取代而失业。数字化时代,如果相关的继续教育跟不上,大批就业者可能在未来无法继续胜任职场的要求。

  德国联邦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胡贝图斯·海尔指出:“如果我们想利用好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就必须在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方面投入更多资金。这是在转型到来前保持员工从业能力、防止失业,同时确保基础专业人才的关键。”

  卡利切克表示,继续教育必须成为未来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希望在德国营造真正的继续教育文化”。数字化给制造业带来的是更多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可能,“国家继续教育战略”也将致力于给所有人带来量身定制的培训,德国联邦政府将为此投入3.5亿欧元资金支持。

  根据该战略内容,提高就业能力的第一步是敦促没有职业资格的工人进行职业再培训。尤其针对失业不到3个月的人员,德国联邦劳工局有责任为他们及时提供进一步的教育机会,以便可持续地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如果员工希望在学历上进一步深造,也可以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此外,完善职业资质认定,敦促企业设立继续教育培训导师,让更多人接受继续教育,增加就业机会,也是该战略的重要内容。

  卡利切克强调,相关教育培训在设计上的重点是激励从业者不断学习。她说,德国政府正在为此开发有效的数字化培训手段,推动研发模块化的互动学习平台,降低终身学习的门槛,并通过一些在线检查、激励机制,不断强化人员的学习动力。

  (本报柏林6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9日 16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