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贸易战必将伤及全球经济”

——访墨西哥劳动党主席安纳亚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刘旭霞
2019年06月19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企图通过贸易战遏制中国发展,这是严重错误的。贸易战必将伤及全球经济。美国正在把世界拉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旧时代。”墨西哥劳动党主席阿尔韦托·安纳亚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安纳亚表示:“中国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各项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主张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与之相反,美国政府出于政治目的挑起贸易战,损害国际经济秩序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阻碍全球经济自由发展。”

  安纳亚认为,最近几十年,全球经济呈现开放发展的趋势,各国产品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通。“而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将导致国际经济秩序历史性大倒退,这违背了国际市场经济体系规则,这也将导致美国经济失去竞争力”。

  安纳亚表示,在科技领域,美国因其生产成本日益增长正失去竞争力。几十年前,美国企业就在世界多国布局,寻求更好的贸易条件和盈利空间。然而,正是单边主义的实施,导致了美国很多地区企业竞争力和生产力减弱,失业率增加。

  安纳亚还分析道,美国争夺世界军事霸权地位,耗费大量军费开支,挤占了其他领域的预算,导致其在科研领域投入不足。当前世界多极化格局是大势所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上升,美国只有认清现实,理性调整自我定位,加大对科技教育投入,提升尖端科技和科研实力,才能更好提升自身竞争力和生产力。

  “美国应该在引导世界贸易关系健康发展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安纳亚呼吁,美国应纠正其错误政策,回到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正确轨道,停止采取不负责和专断的措施,停止贸易战,多做有利于合作共赢的事。

  (本报墨西哥城6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9日 16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