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墨边境非洲移民激增 踏足欧洲的移民显著减少

2019年06月18日09: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边防巡逻队近来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发现,越来越多逃难的非洲人跨越大西洋登陆拉丁美洲,随后长途跋涉、试图入境美国。

  美国得克萨斯州等地截获的非洲移民激增。最近一周,边防巡逻队在得州德尔里奥市阻截多批徒步的非洲移民,共计500多人,是2018财政年度在整个美墨边境遭扣押非洲移民总数的两倍多。

  边防巡逻队分管德尔里奥段的队长劳尔·奥尔蒂斯预期,扣押非洲国家移民数量“将继续增加”,巡逻队所辖地区通常不会遇到这些国家的移民。

  这些非洲移民大多来自刚果(布)、刚果(金)、安哥拉和喀麦隆。

  最近一个周六,90名喀麦隆人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排队等候申请庇护。他们来自喀麦隆南部,通常飞往免签国家厄瓜多尔,后续耗费4个月时间抵达蒂华纳。

  得州扣押大批非洲移民后,联邦官员把其中数十人安置在圣安东尼奥市;170名非洲庇护申请者近期抵达缅因州波特兰市,后续涌入人数预计数以百计。

  波特兰市长乔恩·詹宁斯说,非洲移民人数前所未有。由于一处庇护所已经满员,这座城市的一处篮球场地改造成了应急庇护所。

  多名波特兰市官员上周在社交媒体“推特”辟谣说,这些非洲移民在美国合法寻求庇护,他们中没有埃博拉病毒携带者。

  不少非洲人视波特兰为“友好”城市。一些索马里难民上世纪90年代在那里定居。

  来自刚果(金)的普兰斯·庞博现年26岁,一家三口被安置在波特兰。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他逃离祖国来到安格拉,然后飞抵巴西,在那里结识一名当地女子并生下女儿,耗时3年才在美国落脚。

  美联社报道,更多像庞博这样的非洲移民在途中。墨西哥今年须处置的非洲移民数量可能是2017年的3倍。

  美墨边境非洲移民暴增,但跨越地中海试图踏足欧洲的移民显著减少,缘由是多个欧洲国家和两大“登船点”土耳其、利比亚决定取缔非法移民。

  国际移民组织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12日,经由海路抵达欧洲的移民仅2.46万人,2017年同期是9.96万人。但这一组织的发言人乔尔·米尔曼不认为非洲移民迁徙目的地由欧洲转为美国。(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