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拟修改法律支持民众进一步延迟退休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9年06月18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修改现行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要求企业采取措施,以便让有意愿工作的老人能工作到70岁。除了原有的废除退休制、延迟退休年龄等内容外,日本政府拟要求企业实行支持老年员工到其他企业再就业、帮助老年人创业等措施。预计日本政府明年将向国会正式提交这一法律的修正案。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少子化、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目前65岁以上老人占日本总人口比例达27.7%,75岁以上老人占13.8%。如何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成为日本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2018年,日本劳动年龄人口降至7545.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9.7%,创下1950年以来新低。预计到2049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减少30%。

  日本政府为此提出“终身不退休社会”理念,鼓励有意愿的老年人继续工作,以保持经济发展动力,支撑社会保障制度的顺利运转。现行法律规定,对有工作意愿的65岁以下员工,企业不得以年龄原因将其辞退。调查显示,日本65—69岁的老年人中,有65%表示“愿意工作”,但实际就业者比例仅为46.6%。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修改法律,改善老年人就业环境。

  一些日本企业对此表示期待。东京都立川市有一家名为“日本综合警备”的保安公司,大量雇用已超过退休年龄,但身体健康且愿意继续工作的人。在这家企业,年龄最大的员工86岁,60岁以上员工达到184人,占总职员人数的一半。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工作安全,该企业每天上班之前都会细致地检查员工的身体状况,例如给员工量血压等。保安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保安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非常适合人生阅历丰富的老年人。如果国家通过70岁也可以工作的法律,将会吸引更多老人加入我们。”

  日本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在日本平均预期寿命增加和劳动力不足的背景下,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就业非常重要,但出台新法律时需注意避免给企业施加过大压力。此外,老年人个体情况不同,实施延迟退休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本报东京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8日 18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