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举行预防冲突与调解问题公开会

2019年06月13日15: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举行预防冲突与调解问题公开会,与会人士就如何预防冲突、维护世界和平建言献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预防冲突和调解是减少人类痛苦最重要的两大工具。及早采取行动可预防危机升级、挽救生命、减少痛楚,有助于联合国履行其最基本的职责。

古特雷斯还警告说,民粹主义正在复苏,一些政策助长仇恨、边缘化和极端主义思想,这使得几十年来在人权和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出现倒退。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当今世界充满复杂、多面而严峻的挑战。应该认识到,一个国家不管多强大,都无法独自应对全球性挑战。他还说,为应对日益蔓延的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世界需要安理会发出强有力而一致的声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发言时说,造成冲突的深层次原因很多,其中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各国应紧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共同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在全球范围减少和消除贫困,为预防冲突奠定基础。

马朝旭指出,预防冲突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各国应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和平解决争端等公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预防冲突应重视调解的作用,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实施调解工作方案。

马朝旭表示,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调解,积极支持联合国斡旋调解工作。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记者徐晓蕾)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