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端午啦,来认识下澜湄六国的粽子

2019年06月0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一曲儿歌声落,转眼又到端午。

中国的端午节,总是和粽子分不开。你是否知道,粽子也是湄公河五国人民钟爱的食物呢?

由于地域和习俗的差异,各国的粽子也会随之变化,包法和吃法都有不同。时值端午,为大家介绍一下澜湄国家各种各样的粽子吧!客官,上粽子啦!

中国粽子代表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地大物博、民族多样的中国,每个地方过端午节的习俗、各地的粽子都各有不同,其中,最能引起南北方同学争论的便是选南派咸粽还是北派甜粽?

南派代表咸粽的兄弟姐妹众多:有外观为细长四角形的苏州粽子,历史悠久的嘉兴粽子,拥有肉粽、碱粽和豆粽等种类的闽南粽子,用料丰富的广州粽子,极具地方特色的四川辣粽,锥子形的海南粽子,四角形的宁波碱水粽子等。

北派代表甜粽也不甘示弱:有多以豆沙、红枣为馅的北京粽子,风味独特的山东黄米粽子,沁人肺腑的西安蜂蜜凉粽子等。粽子队伍庞大,各有千秋,味道都是一样的好!

柬埔寨粽子代表——“布袋粽”

在柬埔寨,我叫“布袋粽”。别的粽子都是剥开吃,而我需要切着吃。这是因为我“穿”的不是植物叶,而是布袋。取一个布袋,把糯米、赤豆、红枣等一层一层地塞进去,再扎紧口袋蒸熟。热水和高温的蒸煮,会激发出天然的香气,这样,香喷喷的布袋粽就大功告成啦!

“布袋粽”示意图

老挝粽子代表——“考顿”

我叫考顿,由于我的外形和制作工序和中国的粽子非常相似,所以自认为是粽子的“远方亲戚”。我带着芭蕉叶,包着大米或糯米、猪肉、鱼虾、蘑菇等美味,被端到餐桌前。我的身材瘦长,呈长方形,用细绳捆好之后放到水中煮熟。经过一番沸水的洗礼后,我就成了一颗好粽!

“考顿”示意图

缅甸粽子代表

我是粽子界的“小甜甜”。缅甸人民喜欢吃粽子,只是他们的粽子和端午节无关。我包满了糯米、香蕉和椰蓉,酥软甜蜜,香味儿扑鼻。

缅甸粽子简单示意图

泰国粽子代表

泰国人民在每年4月泼水节或7至9月雨季时吃粽子。我的个头小一些,由于用的是绿色棕叶,蒸熟后我看起来会有一点绿,很清香哦。在包粽子之前会用椰汁浸泡糯米,所以我自带椰香。我的“内涵”很丰富,堪称“八宝粽”,通常会有香菇、咸蛋黄、甜芋头、中式香肠、猪肉、花生米、虾仁以及泰国特色的甜品白果。

在端午节当天,泰国华人将我作为供品祭拜祖先。

泰国粽子 图片来源:东方IC

越南粽子代表

我就是来自越南的粽子。在越南,农历新年和端午节时的餐桌上可少不了我。人们会把我作为礼品互相赠送,也会用我作为供品拜祭祖先。

与众不同的是,我比较“方”,内心也十分丰富,由糯米、猪肉、绿豆、黄精叶、胡椒等制成。越南人民为我的每一份“内核”都赋予了意义,方形的外表象征地,黄精叶的绿色象征草木,绿豆象征香甜的果蔬,猪肉代表野兽,糯米代表水稻文明。越南人民对粽子的原料和工序非常讲究,糯米要选黄花的,我才会比较嫩;绿豆要选新鲜的,我才会香;猪肉要肥瘦相间的,黄精叶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嫩,我熟了以后才会有好看的绿色。大概经过10个小时,我才会成为一颗真正的好粽。

越南粽子简单示意图

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粽子,你pick哪一款?

更多信息请扫码关注:

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微信公号

(责编:崔越、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