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在青岛举行

53名院士签约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2019年06月0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5月30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在青岛落幕。本届活动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内外院士参会。

  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科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印度国家工程院、瑞典皇家科学院等53名海内外院士签约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此外,青岛国际院士港还与96家企业及4家金融机构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与12所高校和11所科研院所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本届活动参会院士水平高、范围广。近百名海内外院士参会,包括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校长瓦连京·帕夫洛夫等一批高水平院士,并首次实现了日本、西班牙和希腊等国家院士邀请的突破。从涉及的专业领域看,有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网络信息、生物医药和艺术类。”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届活动的参会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层次高、针对性强。世界500强招商局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581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2所高校,清华科技园(启迪控股)和山东省科学院等114家科研机构参加了开幕式及高峰论坛活动。

  “不虚此行,院士港的创新效应我很看好,创新政策非常有利。”前来参会的鲁山诺夫·安德烈院士介绍说。他目前担任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机械制造问题研究所所长,下一步,该研究所将和青岛国际院士港合作在青岛建设中乌研究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在中国找到发挥的地方,我觉得很兴奋”。

  “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人碰到一起进行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是我非常向往的!”法兰西建筑科学院院士、院长马丁·罗班说。

  众多院士的到来也吸引了国内企业的目光。

  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教育建设服务商,在公司董事长张瑜看来,“院士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平台,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给了国内企业和顶尖人才交流互动的机会,以更好展开产学研成果转化。”

  活动中,该公司与西拉姆院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展开技术合作,推广从幼儿园到高校的空气净化系统,构建空气质量预警、大数据监测等平台,为中国校园提供空气质量监测和改进的解决方案。

  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常务副主任刘宏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将最大限度汇聚院士资源,建立以项目合作为导向的联合攻关机制,逐步推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国际院士联系网络,形成出成果的“源头活水”、出人才的“绿水青山”。

  (赵  伟)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