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新办举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新闻发布会——

搭建合作“大舞台” 唱响共赢“大合唱”

2019年05月29日1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叶婷 摄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刘叶婷) 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和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合作成果丰硕 未来潜力巨大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双方政治关系稳定发展,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为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发布会上,李成钢就中国-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主要体现为四方面:

一是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已举办三次,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了四届。双边机制下,中国同罗马尼亚、匈牙利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同爱沙尼亚、克罗地亚等国分别建立了电子商务工作组以及投资合作工作组。

二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

三是相互投资持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逾100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化工、金融、环保、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双向投资带动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四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展顺利。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马其顿承建的一系列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已开工建设,匈牙利境内段已公布招标结果;截至今年4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5万列。

此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扩展为“17+1合作”。中方愿与中东欧各国齐心协力,继续推动“17+1合作”提质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东欧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李成钢表示,今年1-4月,中欧贸易额达2200亿美元,增长了5.9%。这其中,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为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可以说增速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又只相当于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额的13%左右,这也说明未来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应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指出,在产能合作、农业领域、冬季运动、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双方合作值得关注。此外,我们还愿意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拓展在旅游、教育、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实现互利共赢。

搭建合作平台 聚焦互利共赢

浙江省历来重视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据了解,此前,浙江省已经举办了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成为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

朱从玖在会上介绍,6月8日,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后的中东欧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宁波首次亮相,这是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又一次盛会。与往年相比,升格后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有三个特点:

一是开放特色更加鲜明。突出全方位开放的要求,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邀请2000多位境内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投资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主题更加聚焦,特色更加鲜明。

二是活动内容更加务实。充分发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补优势,坚持进口和出口、走出去和引进来、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个结合”,突出经贸合作重点,强化进口和走出去特色,安排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投资合作洽谈会、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20多场经贸活动,设置了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展览,邀请了3500多家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参会。

三是参与范围更加广泛。我们将搭建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大舞台”,与中东欧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和相关机构共同唱好博览会这场“大合唱”。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两个主宾国,以及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友协等部委、单位将与我们共同举办10多场重要活动,主题省吉林省将举办多场推介活动,北京、江苏等7个省市的城市、园区以及企业将参加相关展览和活动。

朱从玖表示,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作为国家级的重要平台,我们会把这个平台用好。作为博览会的承办方,浙江省将在企业、能源、农业、服务贸易、运动、教育等领域,促进中国和中东欧17个国家的合作。我相信,活动越多,越会带动浙江的企业走出去,带动浙江和中东欧17个国家更加深入地合作。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