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明对话让世界更美好”(文明互鉴 美美与共)

——访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9年05月25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各国增进彼此了解提供了重要契机,各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为亚洲文明发展贡献智慧,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动力。”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明互鉴能促进亚洲国家的团结稳定与社会和谐,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披尼表示,亚洲各国经济发展迅速,不同国家之间开展文明对话交流的必要性日益凸显。亚洲国家的文明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各国文化各具特色,可以在许多领域相互借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有利于各国民众了解彼此的历史和文化,有效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既能让各国传承发扬自身的文化,也能促进亚洲文明共同发展。”

  “泰中友谊源远流长。如今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合作成果丰硕。”披尼表示,早在古代,就有中国商船载着瓷器来到泰国。泰国现在的很多建筑、艺术品设计仍然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比如泰国烧制瓷器的技艺就是来自中国。“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也有助于各国了解泰国多彩文化的发展历程。希望亚洲国家之间密切沟通和合作,以文明对话增进共识,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各国应该深入开展合作,通过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减少分歧,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披尼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加强各国间的交流互鉴。文明对话让世界更美好。期待各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文明进步。”

  (本报曼谷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5日 03 版)

(责编:王仁宏、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