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为意中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注入新动力

——专访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

2019年05月2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记者:2019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其间两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您对中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全方位、高质量的合作有何建议?

达莱马:意中两国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习近平主席访意期间,意中两国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是双方迈出深化合作的重要一步。当然,谅解备忘录只是意向性共识。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意向落实在合同中,在合同约束下,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才能开展具体合作项目。意中两国已经踏上交流合作的轨道,但双边合作还可以进一步加强。意中两国企业都应该增加对彼此市场的投资。2019年3月,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为包括意大利企业在内的所有外企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护,保障其与中资企业受到同等对待的权利。我对中国完善外商保护机制的前景十分乐观。《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表明中国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意大利拥有多元化组织结构,加强政府和政党间政治对话,开展协会、工会等组织间交流也至关重要。

记者: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欧盟公布总额达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即“容克计划”。“容克计划”旨在促进基础设施、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投资,这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目标不谋而合。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的对接?

达莱马:协调对接欧中投资计划非常重要,只有联动才能实现更好的协调。在今年4月初举办的欧中领导人会晤上,各国达成了共同推动欧中投资协调的重要共识。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有力的政治引领下进行的,因此建立政治基础框架或达成推动合作的政治共识非常重要。我们现已构建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对接的良好政治框架,尤其是习近平主席近期访欧,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影响长远重大。

记者:2017年,您来华参加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是您第二次专程来参加高峰论坛,在第一届高峰论坛上您提到“要加强民心相通,增加欧中双方社会层面的联系”。您如何看待中欧人文交流合作,对进一步深化中欧人文交流合作有何建议?

达莱马:欧中双方的人文合作与民众交流正进一步加强。我本人认识的中国人就多于美国人或英国人,我也有很多来华访问和与中国友人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年轻人开始学习中文,这在几年前也是无法想象的。很多中国人都青睐意大利红酒,我们意大利人也喜爱中国茶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不仅我本人如此,许多欧洲人都有同感,我们与中国的联系正越来越密切。尽管我们路途相距遥远,但我们之间心的距离越来越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旅游合作发展,不断深化双方高校间的多层次合作关系,加强双方政治组织、工会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50期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