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深化民心相通 化解“四大赤字”

季 思
2019年05月2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9年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并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中国古语有云:“变则通,通则久。”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对于携手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破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赤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尤为重大。

民心相通是应对“治理赤字”的有效手段。现有的、旧的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之所以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其重要根源在于治理主体的不健全。随着各国不同社会阶层日益深入地参与到全球政治经济事务中来,传统的政府主导的治理体系难以反映多元主体的利益诉求,日益落后于治理体系变革的实际需要。民心相通着眼构建多方参与、通力合作的民间交往大格局,主张官民共建、各司其职,尤其重视发挥民间机构和民营企业的作用,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是改善全球治理体系、更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抓手。

民心相通是破解“信任赤字”的关键所在。相互信任是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也决定了交流与合作的广度、深度和成效。缺乏信任会滋生疑虑猜忌的思想和行动,导致人心隔绝、以邻为壑甚至国家冲突,最终酿成严重的和平与发展问题,也无法推进有效的治理。“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民心相通以增进沿线国家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彼此信任为使命,通过深入开展各领域人文合作,架设不同社会群体友好交往的桥梁,让各国人民在实现共同发展的过程中相互了解、彼此欣赏,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是破解“信任赤字”、打造“信任生产力”的关键一招。

民心相通是消除“和平赤字”的前提条件。不容否认,“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至今仍被冲突和动荡的阴霾所笼罩,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极端思潮不断蔓延。宗教隔阂、种族仇恨、文明冲突是导致动荡的重要原因。民心相通倡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文化共融、责任共担,主张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用对话交流代替冲突对抗,用互学互鉴推动共同发展,以更多的理解与包容化解隔阂和偏见,推动和谐共存、情感共鸣、理念共通,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从而在各国民众中播撒和平合作的种子,以心止战。

民心相通是缩小“发展赤字”的重要途径。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国与国之间以及国家内部各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日益拉大。民心相通蕴含着深厚的民生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开展以民生为导向的国际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致力于打造更多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给各国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对缩小全球贫富差距、应对“发展赤字”具有重要意义。

放眼世界,尽管总有少数势力在不断地制造各种“赤字”,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不得不吞下各种“赤字”的苦果,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行动起来,齐心开创美好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顺潮流、惠民生、得民心、利天下。各国政界、商界、学界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均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特别是各国政党和政治家应强化历史担当意识,更好引领民意,深化民心相通,让各国人民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为国际社会破解“四大赤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50期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