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地利总理宣布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2019年05月19日09: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5月18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奥地利总理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新华社维也纳5月18日电(记者刘向)奥地利总理库尔茨18日宣布,因副总理、奥地利自由党主席施特拉赫视频丑闻,结束人民党与自由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尽可能快地”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德国《南德意志报》和《明镜》周刊17日晚公布了一段施特拉赫2017年和疑似俄罗斯富商侄女之间政商暗箱交易的谈话视频,引发奥地利政坛地震。施特拉赫18日与库尔茨举行会谈,随后宣布辞去副总理和自由党主席职务。

库尔茨18日晚在奥地利总理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由党的行为损害了执政联盟的改革大计,损害了奥地利的声誉。由于自由党不能继续执政,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不愿意与人民党联合执政,他向总统范德贝伦建议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5月18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范德贝伦随后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库尔茨商定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以重新构筑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两人19日将讨论“下一步如何走”。范德贝伦还要求彻查有关视频丑闻。

2017年10月,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在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31.6%选票,击败社会民主党,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自由党得票率为26%,位列第三。同年12月15日,人民党和自由党完成组阁谈判,就未来5年联合执政达成协议。库尔茨随后出任总理。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