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侧记

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
2019年05月1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生陈更,身着汉服,端庄飘逸,朗诵着《诗经》中的名篇《小雅·鹿鸣》。清脆婉转的诵吟声与民乐应和,仿佛潺潺溪水从历史的画卷中流淌而来。

这是5月1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开场演出中的一幕。

来自亚洲及欧洲、美洲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摄)

论坛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中外代表参与,亚洲、欧洲及美洲地区的十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围绕“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主题,交流分享了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探讨了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亚洲文明经历漫漫历史长河的交流交融,汇聚了亚洲各国的历史精神和人脉传承……成为亚洲各国、各地区共有的精神财富”。

在谈及亚洲文明的特质时,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强调了“对话”一词,他认为文明的本质是对话,而不是冲突。

在随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郑永年进而指出,开放、包容是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要素,“越开放的国家越强大,越开放的文明越进步”。

然而,亚洲文明从来都不专属于亚洲,也是整个世界的。

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正在认真聆听发言。(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摄)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指出:“今天的学者已经通过奥地利和南俄罗斯发现的文物确认了华夏文明和欧洲文明在青铜时代就已经建立了联系和互相的来往”。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更是以朝鲜半岛新罗王国僧人慧超和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为例,阐述了东西方文明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相互影响、借鉴的事实。

那么如何扩大亚洲文明的全球影响力呢?

北京大学博士生陈更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进行诗歌朗诵表演。(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摄)

“以文会友,以文富人”,聂辰席指出,深化媒体合作,推动文明对话,是区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的重要内容,将为亚洲地区和文明的繁荣发展提供助力。

阿根廷联邦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国务秘书赫·隆巴尔迪主张要大力促进媒体融合和新通信技术的发展,推动亚洲和拉美媒体携手打造平等、多样和友好的沟通平台。

“传播亚洲文明、传播亚洲文化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是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演员陈道明说,他呼吁亚洲电影人加强了解与合作,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

而印度演员、导演阿米尔·汗则从另一个角度出发,指出走向世界的前提是要“诚实面对自己,认识自己,做好自己,讲好自己的故事。”

美国华特迪士尼与中国合拍动画片《安玲与史迪奇》的编剧、制作人马克·汉德勒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在会场演示回顾了这部以中国黄山为创作背景的动画片,“推广亚洲文明不能靠千篇一律的说教,而是要讲好启迪心灵的正能量故事”。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