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女“爱因斯坦”要从娃娃抓起

美国致力提升女性参与“STEM”教育

2019年05月17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5月16日电 (邓圩 宫欣)“创新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5月16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Andrei Iancu在旧金山湾区与各知识产权领域相关专家代表会谈时说。他强调为了加强国家竞争实力,扩大创新生态圈,培养科学科技型人才对美国很重要。

Andrei特别提到女性在创新方面的占比,“美国的女性就业占总人口就业比例将近50%,但是在STEM领域,女性就业的平均比例仅为25%,与美国的其他经济领域相比,STEM领域的女性占比还存在巨大差距。”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类四门职业的缩写。Andrei表示美国专利商标局今年发布了一份报告,分析从1976年到2016年间美国专利女性发明者的情况。

报告显示,在美国,虽然参与专利的女性人数显著增加,但是女性占比仍然只占专利发明者的少数。报告直言女性在创新方面的潜力尚未被完全被开发,是“未被发掘的爱因斯坦”。

Andrei补充道,男性和女性发明者的数量差异显著,女性发明者仅占12%。在STEM职业之中,生物制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女性从业者占48%,尽管如此,女性发明率在生物技术专利上仅占25%,在药品专利上仅占23%。在女性数相对较少的工程领域,女性从业者占28%,只有12%的女性发明者获得授权专利。

Andrei说:“在这些统计数字的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主修STEM领域的课程,但是却没有注意到他们非常高的辍学率”,加州布伦特伍德Archer女子学校校长Elizabeth English说,“很多大学和学院都在吹嘘他们工程学院有40%的女性新生,但是应该再去问问他们的女性毕业率,结果令人心碎。”

Andrei认为,推广STEM教育任重道远。他认为STEM教育需要深入到孩子中,需要加大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层次的STEM教育的支持力度,丰富教学内容,让孩子们从小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产生兴趣。

Andrei的这一观点也是美国近年来十分关注的教育政策议题。为了落实推广STEM教育,美国联邦政府、国家科技委员会和美国联邦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来推动STEM教育。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承诺将采取措施促进STEM教育,提升女性修读STEM相关专业学位的比例。

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和增强国际综合竞争力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会谈中Andrei表示世界上最大的五个知识产权局分别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韩国知识产权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局。全球超过90%的专利申请都来源于五局所在的国家/地区。在维护知识产权领域上,五局的界定和框架都是一样的。

此外Andrei还提到,健全知识产权执法和管理体制是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关键所在,需要明确执法机构和授权机构之间的关系,职能相对分开。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