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京举行

中外学者热议一带一路打造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

2019年05月1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及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京举行。 (刘晓琰 摄)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及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京举行。 (刘晓琰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刘晓琰)5月15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及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菖蒲河边的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举办。本次论坛围绕“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的主题,交流研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发展理念。来自亚洲和欧美国家的62位中外嘉宾参加了大会交流。外方嘉宾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认为该倡议指出了当代世界文明发展的方向,顺应了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发表致辞。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莫罕·穆纳辛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比利时“欧洲之友”董事会理事保罗·瑞维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分别做主旨演讲。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主持论坛。

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伊朗伊玛姆萨迪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默罕默德·哈桑·贾尼表示,当今世界的大多数国家都早已厌倦了单边主义和极端国家主义,更多国家都在呼唤共赢、互相尊重、共享等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目标,在这个框架下,不管国家领土大小以及经济状况优劣都能够从中收益。

法国欧瑞泽基金总经理陈永岚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与时俱进的理念,绝不是试图颠覆国际规范或已有的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是世界难题,恰恰是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愿景和方法,这些方法浓缩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意义的顶层设计。在短短六年里就架构起初见成效的经济框架体系,所取得的成绩已经举世瞩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院长助理贾晋京分别从微观和宏观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从微观来看,“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发挥了联结作用。曾经的全球化并不是把这个世界真正相联,它实际只是通过现代基础设施,把北大西洋两岸区域联接起来。而北大西洋两岸又通过海运航线联结世界其他地方,这其实与人类文明的联结方式截然不同。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首先联结的是人类文明积淀最深厚的亚欧大陆,这是“一带一路”正在做的核心工作。从宏观角度来讲,“把路连起来,不同的国家走起来”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塑造出的新景象。“一带一路”倡议把过去的全球化“线对线”格局变成了“面对面”,让市场要素从亚欧大陆走向更大范围、更多人口、更深厚的文明积淀,重新联通形成新的行业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莉从目前全球化面临的挑战入手,论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首先“一带一路”让全球化更具共享性。曾经在国际贸易中竞争优势低的产品会因亚欧贸易通道的建立、贸易成本降低和运输时间的缩短而进入国际贸易的市场。其次,“一带一路”让全球化更具包容性。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开放区的建设,几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了很多园区,他们通过与所在国分享发展经验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对于很多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他们希望能够参与到全球化中,但是他们缺少参与的切入口和路径指导。中国的发展经验更具亲和力,更接地气,更是是对合作发展实践的丰富。

巴基斯坦驻斯里兰卡大使沙希德·哈什玛特认为,丝绸之路绝不仅仅是一个贸易走廊,更是一个合作之路,包括文化间的合作、思想的碰撞、宗教和哲学方面的交流。“一带一路”是中国人民想要跟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梦的一个意愿,希望减贫并帮助脆弱人群或是被忽视的人群共同发展。毕竟人们渴望的是和平和发展,而不是零和博弈。哈什玛特十分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强调的增强互联互通,更好地务实合作。他认为只有通过务实合作,而不是仅在理论上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和挑战。

交流互鉴 一带一路需加强软实力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贾文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的全球化理念,这个理念就是关系。中国自古就有“关系”这个概念,隐含在“天下”这个体系之内。“天下”这个概念极具包容性,超越国界,完全不同于欧洲以往的城邦概念。关系本身不是非黑即白,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等等。西方媒体的价值观使他们无法理解“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所以他们常常将“一带一路”误解为戴着中国面具的资本主义或者是新殖民主义。

文物保护和文化交流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虽然商品的传播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文化传播,但是文化的传播正是依存于商品贸易才逐渐走向了世界。古代劳动人民为世界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如何在更好的保护和挖掘这些文化珍宝的同时传播它们的文化价值,这需要国际国内的密切合作。在充分挖掘自己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互鉴,才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真正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和推广离不开人文领域的沟通和互鉴。香港理工大学的副校长杨立伟表示,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香港理工大学已经开办了譬如丝路夏令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一带一路”倡议高峰论坛和战略基金会等一系列推广实践,吸引了一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来中国参加文化交流,在人才、人文交流、人文联通方面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光添彩。

针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软实力建设,陈永岚提出两点建议,其一,“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应该在软实力提升领域开展全球性的研究,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整合全球资源、形成全球性研发团队,而不是仅靠中国人自己来研究发展中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其二,除了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的金融机构,还要成立跟软实力相关、和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社会影响基金,引进更多市场资本。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联合国机构已经推动建立“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发展基金”,试图通过资本市场引进社会化资本以满足发展需求。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社会发展领域的作用,需要更多资本的支持。

尼泊尔加德满都法学院教授尤巴桑布·桑鲁拉表示, 孤立主义、例外主义、帝国主义都是零和博弈。“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的全球发展倡议,希望不同的文明能够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互相交流,互取所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