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智慧 唱响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协奏曲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平行分论坛侧记

人民网记者 王政淇
2019年05月1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在分论坛现场致辞。(人民网王政淇 摄)

“中华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融合外来文化的精髓,其实就体现了东方智慧”“今天亚洲成了一个新的引擎,来推动全球新的增长”“亚洲文明大会就如同艳丽的五月石榴花,它必将结出推动文明互鉴、命运共生的累累硕果”……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六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承办的“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论坛”于5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发言精彩纷呈。

分论坛现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成为嘉宾致辞中的高频词,这充分说明在当今世界所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图景下中国智慧对于亚洲、对于世界发展的重要作用。

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一带一路”塑造了亚洲的独特性:“‘一带一路’不仅仅只是有关于国际贸易或者是商品供应方面的连接性。相反,‘一带一路’描述了人类文明之间的互动,它塑造了亚洲的独特性。我们有必要让‘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其他的区域和次区域平台联系和交流,来促进亚洲文明之间更多的文化互动。”

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鲁卡·马里安·斯卡兰提诺博士从哲学角度赞扬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提现的“中国智慧”。他在致辞中说道:“习近平主席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对此,我想说,这正是哲学家们所想,我们应该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广泛的天地当中,而不局限于某一个区域。”

亚洲占全球面积的30%和全球人口的近60%,这是几大古代文明交织的地方。那么亚洲文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与会嘉宾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在主旨演讲中以“阿拉伯数字”“中国四大发明”为例阐述了亚洲文明为带动世界变革,推动欧洲文艺复兴和航海大发现所起到的关键作用。而今天亚洲文明正在继续谱写和平与幸福的新篇章。“作为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领域最宽、最具发展活力、潜力的地区,亚洲已成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亚洲文明之光照亮世界文明发展之路。”

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主任阿克马尔·伯克哈诺夫从当下全球经济发展的纬度阐述了亚洲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推动作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亚洲占到1/3的世界GDP。目前,亚洲在经济发展方面基于世界领先,而且具有最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他指出:“亚洲文明的互鉴,让我们有共同的立场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也正因为亚洲文明对于世界的重要意义,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亚洲文明对话意义重大。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锡尔鲁格·松西维莱在致辞中说:“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共同的价值,从而能够和平地发展。”

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校长拜格勒斯·塞罕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想这次会议给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来让我们的文明实现互鉴。在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我们认为也可以开展相关的文化、经济和旅游方面的交流。”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当今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人类想要在日益复杂的社会当中保持理智,就需要在保留各自文明特色的同时,互相学习交流,促成跨文化、跨文明的对话,推动共同发展。

“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亚洲文明绵延几千年来源于优秀基因,优秀基因必将使古老文明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必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独特作用。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