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旅融合 探索亚洲文明交流的“新样本”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侧记

人民网记者 田兴春
2019年05月1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正在举行串行分论坛,嘉宾与主持人互动讨论。人民网记者田兴春 摄

如果说文化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那么旅游就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贡献更大力量。

在国际会议中心蓝白色调装点的会场上,一位身着粉色纱丽的印度美女,翩然跳起婀娜曼妙的印度古典舞,迅速吸引了现场埋头打字的与会记者。

这位落落大方的舞者正是与中国艺术家联合编创排演《贝玛莲》的印度艺术家鲁克米尼·查特吉。她表示,自己正是用非语言的形式来诠释爱不分地域、不分种族的主题。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的“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5月15日下午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论坛希望汇聚各方智慧与共识,以文化和旅游之力推动人民交往,文明互鉴。

包括鲁克米尼·查特吉在内,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了此次分论坛。

“据统计,到2020年之前,中国出境人数将会超过2亿。这意味着各国都要对此做好准备,吸引和欢迎中国游客。”演讲嘉宾在发言时表达了对中国旅游市场潜力的期待。

曼谷唐人街的美食、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吴哥窟……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柬埔寨王国旅游大臣唐坤在发言时对本国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大力推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冯达拉则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已经开展的各项活动表达了重视与期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现场发布《亚洲旅游合作交流报告》。人民网记者田兴春 摄

分论坛还别出心裁地开设了两个串行论坛。

在主题为“变革时代亚洲文明的使命与价值”的串行论坛结束后,主持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记者表示,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它永远代替不了人面对面的交流和交往。

“亚洲各国、各地区,有超过500项世界文化遗产,有超过250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都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不竭动力。同时旅游又可以让文化插上翅膀,传播得更广,让不同地方的人民到了当地体验不同的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文化让旅游有了全新的动能,旅游又让文明的互鉴有了新的渠道。”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论坛力求为亚洲的文明、文化的发展提供全新的思维观念,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可以说,本次分论坛,为以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向、路径、平台,提供了新的可能的方向。

戴斌表示:“这是一个开始,国家层面上推动大家走在一起。人民之间的交往需要日常化。希望下一步,各国的企业家、普通居民之间,能够多沟通、多交流。”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