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西藏绝世秘境——萨普冰川

2019年05月15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藏绝世秘境——萨普冰川

5月11日,“走近西藏绝世秘境——萨普冰川”暨第十一届“苏毗娜秀文化旅游艺术节”启动会举办。

如果你来到西藏,那么那曲市比如县是一定要去的地方。那曲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怒江上游,因此盛产冬虫夏草,享有“藏北江南、虫草之乡、秘瀞娜秀”的美誉,见证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文化遗迹。如果说西藏是一本书,那么萨普就是全书中最无可比拟的一页。那里雪山高耸,冰川秀丽,湖泊干净,草场鲜美,流传着萨普家族凄美动人的神话故事。

萨普雪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内,全称萨普贡拉嘎布。主峰色浦岗日海拔6995米,是喜马拉雅山主峰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的最高峰。萨普圣湖是萨普山脚一个清澈如镜的湖,是由雪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雪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靠近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另一部分为主湖,湖水碧绿,湖内鱼儿成群。碧绿的湖水映着远方洁白的萨普雪山,连着湛蓝的天空,形成“天水连一色,水中映萨普”的仙景,令所有生灵都心旷神怡。

这样独特的相生相存,也吸引藏民们在每年的5月15日相聚在圣湖附近,举行隆重的转湖祈福,只因为圣湖在每年的5月15日这一天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而又在9月15日这一夜全部冻结。在1997和1998年,以克里斯·波宁顿和查尔斯·克里克为首的来自英国、美国和日本登山队带着尼泊尔和西藏的登山向导来攀登萨普雪山,但都没有成功。转眼间二十年已过,至今仍无人能够登上萨普雪山峰顶。

1924年,《纽约时报》曾问过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他说因为“山在那里。”2019年,你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他会说,因为“萨普在那里”。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