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价值 全球共享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行“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

2019年05月15日2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杜明明)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15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为主题,交流分享了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共同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

论坛开场为与会嘉宾献上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配乐经典诗歌吟诵。六位来自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泰国和叙利亚的朗诵者在中国民族乐器的伴奏下,使用各自国家的语言深情咏诵《诗经》名篇《小雅?鹿鸣》、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开始》、菲律宾“国父”黎刹的《永别了,我的祖国》等经典诗作。

5月15日下午,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行“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摄)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亚洲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积淀数千年的亚洲文明及其所蕴含的宝贵价值,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支持和心灵慰藉,更为我们团结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东方智慧”。聂辰席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充分展示、大力弘扬亚洲文明的时代价值,包括广播电视在内的传媒业界肩负着重要责任、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要以全球视野深入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内涵,以现代科技推动亚洲文明的创新发展,以携手并肩讲好亚洲文明的时代故事,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柬埔寨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阿根廷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国务秘书隆巴尔迪、亚广联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等分别致辞。乔干那烈表示,了解不同的文明就是要互相了解,要以更加合作的方式促进更多的繁荣和对话。安达纳尔强调,当下的时代提供了引领我们走向相互包容、共同生存的前提和可能,不同文化都为人类共同的财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隆巴尔迪高度赞扬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理念,认为各个文明和国家之间必须平等对待。孟塔基呼吁现在是加强全球文明对话的时候,这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一带一路”的倡议。另有十余位来自亚洲及欧洲、美洲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亚洲文明全球传播,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来自亚洲及欧洲、美洲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摄)

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分别与阿根廷公共传媒管理总局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阿根廷联邦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影视节目互播授权合作协议》,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关于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发布了即将推出的20部优秀中外电视合作合拍作品。此外,论坛还将于5月16日配套举办“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中外代表参加。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