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和平领袖”智库年会聚焦维护多边主义

2019年05月1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5月14日电(记者 刘玲玲)国际智库组织“和平领袖”理事会5月13-14日在法国外交部召开第二次年会,并发布了最新的年度报告。来自近3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年会就如今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多边主义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这份30页的年度报告紧跟当前的国际形势,探讨如何让多边主义焕发更强大的活力。该报告指出,当前一些国家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由不断在经贸领域挑起争端,将多边主义置于其对立面,这与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相违背。报告还指出,当前多边主义还面对着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新挑战。

“和平领袖”理事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和平并不是从天而降的,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经营。当前多边主义遭受质疑和挑战,这需要对话和交流来共同应对。多边主义需要更有包容性,这也是这份年度报告的关键词之一。

报告同时指出,如今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越来越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因此多边主义不能被抛弃,而应该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

“和平领袖”理事会成员、中国前驻法大使孔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边主义才是国家间的相处之道,这也是这次年会释放出的信号。“我们要鼓励有利于完善多边主义体系的倡议,例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多边主义的含义。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前来参会,充分体现出合作才能带来共赢。我们要从合作中增强信任,从信任中实现共同发展。”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