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文化

2019年05月1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相模原市市民在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制作中国结。
日本相模原市市民在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制作中国结。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记者刘军国)初夏时节,微风习习。5月11日-12日,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迎来了一年一度盛大市民庆典活动——若叶祭。同往年一样,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与相模原市日中交流协会携手,在庆典会场开设中国文化体验区,在介绍中国文化、让相模原市市民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加强民间交流,特别是为日本当地青少年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

11日中午,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的教职员工带着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品、纸工具、中国结编织材料、二胡等来到会场,将剪纸作品——立体春字、熊猫剪纸等装饰在展区,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展区立即呈现在大家眼前,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当天下午1点,为期一天半的若叶祭正式拉开帷幕。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展区进行了剪纸教学体验与二胡体验。一个个可爱的熊猫剪纸深受日本小朋友的欢迎,在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剪刀与父母共同剪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签上自己的名字,开心满足地带着作品离开。二胡演奏出的优美旋律也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好奇,纷纷上前向老师请教二胡演奏技巧,希望亲身体验二胡的魅力。

12日,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增添了中国结教学体验区。面对一个个精致漂亮的中国结,很多路过的市民不禁停下脚步,询问中国结的做法与含义。上午10点活动一开始,便有许多市民前来体验,甚至排起了队伍。在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老师耐心的解说与演示后,相模原市市民也能编出漂亮的中国结,有的还马上将中国结佩戴在自己包上,十分喜爱。直至下午4时,来到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展区的市民络绎不绝,气氛高涨,对中国剪纸、中国结、二胡都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接近尾声,仍旧有很多市民想要体验。活动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结束。

此次相模原市若叶祭,共计10万余人次参与。在此次若叶祭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中,樱美林大学孔院教职员工与相模原市民亲切交流,了解到其中很多日本民众现在或过去曾在中国上海、苏州、无锡、深圳有过工作经历,十分喜爱中国文化,并将这份喜爱传达给自己家人,因此带着全家人一起前来体验中国文化。

据悉,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长期以来注重加强与当地的联系,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入到地方市民当中去,以民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