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玉来: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应当取长补短

2019年05月13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王晓霞、贾文婷、刘晓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全球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务实合作与前景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12日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张玉来表示,在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领域中,双方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

首先,日本自六十年代进入快速发展,一路经历了不少跌宕起伏,丰富的国际经验是中国所要研究的对象。但是日本也有短板,比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核电基础设施出口战略基本全部失败,双方之间有互相学习借鉴的可能性。

其次,中日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相关领域合作有广阔的空间,也面临着很多国际课题,包括如何解决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性问题,以及发生突发性的国际事件时该如何携手应对。当下美国正再对伊朗进行原油制裁,中日两国都是受害者。无论出于什么理由从经济层面解读美国的制裁,中日双方都会因国际能源成本上升而受损。

从这些角度考虑,中日需要互相交流。张玉来认为,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两国都应该让政府做好服务,企业唱主角。中日的许多企业其实早在两国政府大力推行第三方市场合作前就已经联手合作了。今后第三方市场合作只是中日经贸合作的构成部分,中日双方先在这个小的领域做具体的合作,如果合作成功就可以推广到更多的合作领域中。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个试验田也可以反过来推动两国双边合作的深化和拓展。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