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非洲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2019年05月13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主席台。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主席台。

人民网湘潭5月11日电(王成奇、刘功奇、星永) 以“中国非洲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亚非学会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湘潭大学举行。湘潭大学校党委书记黄云清,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张宏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中国非洲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致词。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以及湘潭大学等30多个主要研究非洲的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等近120人。

黄云清在致词时表示,在中非合作深入发展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非洲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标杆示范意义。加强对非研究工作,推动中非双方在国家发展和社会治理经验方面交流互鉴,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之义。本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国的非洲研究工作,助力新时代中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张宏明在致词时指出,中国的非洲研究已经走过了70年,有必要将过去70年的成就和问题厘清。过去的70年,对非研究最突出的问题是学科发展不平衡,研究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非研究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无法满足目前中非双边发展的需求。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进一步将非洲研究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郭红在致词时强调,非洲在我国外交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对非研究对中非深入合作、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都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非关系已被提到了新的高度,我们对中非关系研究的角度和深度,也需要相应提升到更高的高度,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添砖加瓦。

李安山在致词时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70年来中非交往成果的一个展示,也是中国对非研究新征程的开始。湘潭大学作为中国非洲研究领域的重要一员,为中国的非洲研究作出了很大贡献。第一届中国非洲研究会就在湘潭大学举办的。1995年中国与非洲友好关系发展研讨会,、2009年非洲法律与社会发展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本次研讨会都在湘潭大学举办,湘潭大学功不可没。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共设“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两个环节。

在主题报告阶段,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原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亚非学会原会长刘贵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先后作主题报告。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中国原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艾平作了《非洲研究中的四大问题》的报告。他认为,交流平台、人才基地、人才培养与对外传播方法,是当前非洲研究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当前中国对非援助中存在的四个基本问题。期待领域内的同行一道,根据国家外交战略部署、非洲人民的需求、不同时期非洲研究的任务,解决好以上四个问题。

刘贵今作了《浅谈中国的非洲研究及智库如何为中非关系发展建言》的报告。他认为,非洲研究重要性日益凸显。要产生更好的效果,要有团队、机构、平台,大力投入发展相关学术研究,加强领域内学术交流合作,集合力量把研究成果做丰富,为中非合作提供智力支撑。要与政府机构开展紧密合作,理顺非洲研究的体制机制,为积极献言献策畅通渠道。

李心球在所作的《中非经贸合作与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报告中指出,“今后50年,看好非洲!”他认为,非洲矿产、石油等资源丰富,土地极其肥沃,有人口红利,且非洲国家发展愿望普遍强烈,正在积极寻求投资机会。中非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开展中非经贸合作,举办博览会,是推动国内相关地区开放发展的最好机会。

在专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非洲研究宏观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政治、国际关系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安全、区域治理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经贸、产能合作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法律、历史文化研究回顾与展望”5个专题,举行了分会场研讨。

湘潭大学一直是国内非洲研究的重镇之一。该校1978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非洲问题研究机构“湘潭大学非洲问题研究室”,1998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非洲法律研究机构“湘潭大学非洲法研究所”。2005年,该校整合全校研究非洲的力量,组建了“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并创办了国内第一家专门的非洲法律研究刊物《非洲法评论》。目前该中心为我国高校唯一专门研究非洲法的学术机构,也是全国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最完整、研究成果最多的非洲法研究机构,在全国学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非洲法学界也有较大影响。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