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已成为文明互通的推动者——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阿姆斯特朗

2019年05月12日15: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大会前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查尔斯·阿姆斯特朗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他说,中国的科技创新曾为世界历史走向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倡导多元文化和不同制度间和平共存,已成为欧亚及更广区域内文明互通的推动力量。

阿姆斯特朗表示,从历史上看,在过去两千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一直是世界上领先的经济体和强大的国家。四大发明等属于中国的科技创新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而中国和南亚、东南亚、中亚国家之间的往来互通也促进了艺术文化发展。

“如今,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和新科技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它凭借倡导多元文化以及不同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间的和平共存,已成为整个欧亚及更广地区内互联互通和交流往来的催化剂。”阿姆斯特朗说。

阿姆斯特朗多年来对东亚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发展有深入研究。谈到对亚洲文明的印象,他使用了四个关键词来概括:历史、创新、和谐、联结。

“从中东到印度再到中国,亚洲有世界上最古老且延续的多种文明,它们为世界文明做出的贡献难以超越,”他说,“不论是在物质领域还是精神领域,世界上很多伟大的发明来自亚洲。”

在阿姆斯特朗看来,亚洲悠久的历史、稠密的人口和复杂的社会体系,让亚洲各地文化更倾向于强调维护社会和谐、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合作。

阿姆斯特朗认为,从更广意义上来看,亚洲文明几千年来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为世界科技和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样的深厚传承也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历史借鉴。

阿姆斯特朗非常关注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谈到对会议的期待,他建议与会各方更多关注亚洲各国共享的历史和渊源、亚洲文化的多样性、当代亚洲引领世界经济背后的巨大动能、如何为打造人类共同繁荣与合作探索道路等议题。(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王超)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