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戴秉国:中日永远友好重于一切

2019年05月12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贾文婷 摄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王晓霞 贾文婷 刘晓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全球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务实合作与前景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12日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做主旨演讲。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理事长北冈伸一,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田中明彦,日本众议院议员、前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山口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尊敬的谢伏瞻先生,同志们,朋友们,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热烈欢迎福田康夫先生和众多的中日学者前来参会。

一、中日两国要永远友好下去。

本世纪初我在日本进行战略对话的时候,曾经引用过邓小平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讲过的一段话,今天我想再一次引用,他说,“要把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第一步放到21世纪,还要发展到22世纪、23世纪,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中日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我自己概括实际就是八个字“永远友好重于一切!”这一对中日关系的经典论述,表明中日要永远友好这件事在邓小平的心中,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我们后人要一代代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努力,我们中日两国学界要一代又一代下最大的功夫为实现这一目标献计献策。

二、为什么中日关系要永远友好,在两国关系居于重于一切的地位,我个人有一点粗浅的理解同各位分享。

1、中日两国人民的永久渴望和最根本的需要。中日两国是比邻而居的大国,两国人民都渴望永久和平安宁和高质量的美好生活。两国各有长处,发展前景都很好。历史上我们之间有过十分密切的友好交往,也有过十分残酷的战争,我们两个国家只有永久友好,永不再战,才有光明的未来,两国人民才能永久生活在和平友谊和合作之中。如果我们两家只一时友好,短暂友好,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一会儿敌对,甚至再战,两个国家、两国人民都会永久遭殃,一切美好的愿望和蓝图也都将化为泡影。显然,中日永久友好影响甚至决定着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永久命运。

2、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人类发展史上亚洲曾经有过长久的非常灿烂辉煌的时期,近代以来亚洲落后了,亚洲人民吃了不少的苦头。如今亚洲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拥有全球2/3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有无与伦比的巨大市场。亚洲还是众多文明和民族汇聚交融之地,亚洲的繁荣振兴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亚洲人民要和平,要过好日子,中国日本是亚洲的主要国家,两国友好惠及亚洲,两国交恶亚洲受难。展望往来,中日友好,永远友好,不仅期望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而且期望迎来亚洲的22世纪,23世纪,乃至更久远未来的美好时代。总之,中日永远友好也牵动着亚洲的未来,影响着十几亿亚洲人民以及他们的子子孙孙的命运。

3、世界上最大多数人的愿望。放眼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星球,当今更经历着新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更加密切,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愈加高涨,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逆全球化的思潮抬头,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更多,全球治理面临严重的任务和诸多难题,天下仍不太平。中日作为亚洲主要大国和第二、第三经济体,不仅肩负着振兴亚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还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在合理推进全球治理方面有所作为,甚至大有作为。全世界大多数人都指望着我们,我们要不负重望,做成一些大事,为人类的和平发展进步事业做出我们中日两国应有的贡献。

三、永远友好要从当下做起。

要永远友好就需要永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处理相互关系中的问题要以是否有利于中日永远友好为准,做好当下的事,发展好当下的中日关系,就是为永远友好做实实在在的贡献。当下应当可以做一些什么事情呢?总的说来,要珍视保持和推进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且渐渐改善的好势头。现在这个势头还是不错的,恪守中日四个文件的精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政治信任,提高政治高层交往的频度,推进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加强人文交流和国民情感联系,确保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具体说来,当下可以做以下一些事情:

1、切实增强政治互信。努力真正做到我们两家面和心也和,真正实现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难得的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日本的发展对中国是正能量,而不是消极因素。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中关键的问题,只要真正做到面和心和了,心心相通了,就一通百通了,好多事情就比较好办了。

2、大力发展全面合作。既放手开展中日经贸科技合作,又要努力补齐政治安全问题的短板,让合作的天平趋向甚至实现平衡。既要推进双边合作又要携手应对全球变局,共同应对多个层面的挑战,要寻求双方在国际秩序观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国际秩序向良性发展,互利共赢方面开展对话,携手合作,要共同顶住贸易保护的压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3、传承和弘扬亚洲文明。亚洲文明渊源流长,璀璨文化交相辉映,互学互建为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东方智慧崇尚兼容并蓄和互利共赢,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亚洲人民不同信仰和文化和平共处,共同繁荣,文明参与可以成为人类进步的动力,这是东方智慧在历史实践中给出的答案。东方文化以和为贵,不同于西方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中日两国有责任同印度等亚洲文明古国一起传承和弘扬东方智慧,共同探讨东方价值观,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中日永远友好意味着中日永远互相视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全面合作的好伙伴,中日永远友好绝不是排他性的一种友好关系,我想我们两国都乐见对方同世界其他国家都能有永远友好的关系,如果世界各个国家之间都永远友好了,我想天下就太平了。可以预计未来几十年,几百年,21世纪,22世纪,23世纪,世界还会发生今天难以预料的巨大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将更加和平,更加发展,更加进步。中日关系的发展一定要跟上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沿着永远友好重于一切的道路把两国关系提升至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两国人民愿望,符合亚洲各国和世界期待的新阶段、新水平、新高度。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