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贸易战没有赢家——各方反对美国对华升级关税措施

2019年05月12日09: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方日前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针对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各方普遍认为加征关税无助于解决问题,不仅有损美中两国经济,更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化学委员会、大豆协会等众多行业协会近日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国进一步调高中国输美商品关税。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说,美国政府突然宣布上调关税将严重扰乱美国企业经营,尤其是那些因资源有限而难以缓解关税压力的小企业。

弗伦奇强调:“关税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缴纳的税款,并不是中国缴纳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美国去年对钢铝产品和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导致去年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0.3个百分点。

法新社援引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的研究报道说,将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会导致美国一家四口每年开支平均增加767美元,并威胁到近100万个就业机会。

据路透社报道,在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中,包括调制解调器、路由器等在内的数据传输设备占比最大,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表示:“消费科技产业维系了超过180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加征关税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鉴于中国是美国大豆重要的消费市场,美国豆农也对美国政府的最新关税举措感到失望。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姆·萨特说,这些关税,以及由于未能达成协议取消中方对美国产品征收的反制性关税,直接影响到美国农民,“他们已经在市场不确定性中挣扎一年了”。

不光是豆农,其他普通消费品行业也将受到关税冲击。美国布鲁克林自行车公司创始人瑞安·扎格塔表示,10%的关税增幅已经让业界苦不堪言,25%的关税增幅将对市场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将完全改变行业游戏规则。

根据行业数据,美国每年销售的1800万辆自行车整车中有九成来自中国。同时美国每年还从中国进口价值3亿多美元的零配件。由于很难找到像中国这样的替代来源,美国政府的“关税子弹”将实实在在地打向自己人。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研究员克丽斯廷·齐切克表示,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配件加征关税,将使在美国生产的每辆汽车成本平均增加约190美元,而绝大部分增加的成本将由消费者埋单。同时,汽车厂商因成本上升而上调售价,其销量也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美国升级关税举措不仅将损害美中两国经济,还将在全球产生连锁反应。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外贸事务负责人乌尔里希·阿克曼说,中国的贸易伙伴同样会感到不安,欧洲机械设备制造业也将受到美国关税升级的冲击。

澳大利亚9号电视台在10日的报道中也说:“从历史经验来看,贸易战没有真正的赢家。”报道说,美国的这种做法如引发贸易战,会对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参与记者:胡小兵、陈宇、王梓乔)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