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技艺中国”展闪耀2019伦敦手工艺周

2019年05月11日14: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9伦敦手工艺周“技艺中国”展10日晚在英国伦敦友好俱乐部拉开帷幕。这一汇集中国当代手工艺精品的展览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中国手工技艺。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公参于芃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说,本次展览是展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的窗口,是体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项目,也是增进中英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本次“技艺中国”展以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为主线,展示了来自中国10个省(区、市)的逾40位国家级或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青年设计师的优秀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展览作品分为霓裳羽衣、鼓瑟生香、东风西韵、百盏千杯等7个单元,集中展现苏绣、水族马尾绣等近2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及金银掐丝、珐琅工艺等逾10种传统手工技艺。

苏绣大师张平不仅将刺绣技艺运用于故宫文物的修复、古画的刺绣衍生,更运用在现代服饰设计上,她的几幅作品在展馆中光彩夺目。

和田玉雕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注入新题材、新设计、新审美。在展览现场,艺术家通过3D投影技术向观众立体呈现巧夺天工的玉雕首饰。

水族马尾绣被称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艺术家创造性地将苗银和马尾绣运用于首饰和饰品的制作,作品华贵典雅、精美神秘的艺术风格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海派艺术家刘美玲将中国的美丽景色用画笔描绘到柔美的江南旗袍上,秀美河山化为一道道行走的风景,令观众赞叹不已。

此外,展品中还包括结合敦煌文化设计和汉光瓷的敦煌飞天斗笠碗、将德化白瓷工艺与西方寓言故事相结合的雕塑作品等,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手工艺作品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意之美。

伦敦手工艺周执行总监乔纳森·伯顿在观看展览后对中国手工艺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些作品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体现出非凡的创造力,相信观众能够通过展览了解到中国不同地区的传统工艺和文化遗产。

展览主办方之一、中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常务副总经理赵艳双表示,希望借助举办“技艺中国”展,进一步帮助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主动对接国际优质创意与设计资源。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和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主办。展览为期3天,其间还将举办中国活字印刷、泥塑彩绘、手绘旗袍等技艺的体验和互动交流活动。(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