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在即

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 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9年05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面对这一关乎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作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亚洲47个国家、近50个域外国家对这次文明盛会予以热烈响应。

  紧扣主题 回应“时代之问”

  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在5月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介绍,紧扣大会主题、回应“时代之问”是本次大会的一大特点。110多项相关活动紧紧围绕主题来设计和展开,顺应当前合作发展大势,承载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愿望,就亚洲文明多样性和各文明之间交流互鉴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除开幕式外,大会将举行6个平行分论坛,广邀各国代表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同时,还将举行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周活动,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亚洲文化嘉年华是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据徐麟介绍,活动将以亚洲“心连心共未来”为理念,预计吸引3万余名中外人士参加,向世界呈现一场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汇聚、多国民众大联欢的文明盛事。

  亚洲文明周活动包括亚洲文明巡游、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同时将在北京、杭州、广州、成都等4个城市举办亚洲美食节。

  大会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外媒广泛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行的一系列活动将促进亚洲文明合作。越南通讯社重点关注将在5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亚洲文化旅游展。报道称,这一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亚洲文明的了解,增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企业的联系。

  兼收并蓄 推动交流互鉴

  从各项活动的设计来看,本次大会不仅将体现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也将展现丰富多彩、和谐共处的文明多样性。

  “除47个亚洲国家之外,还有近50个域外国家,包括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国家的文学、艺术、智库、媒体、青年等各界名家学者和重要嘉宾应邀参与大会有关活动。”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大会向世界各文明开放,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开放。既呈现亚洲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优秀成果,也展现世界文明的多元共生,这是此次大会的应有之义。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个领域的人文合作,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孔铉佑表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期待这次文明对话的盛会进一步丰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谱写“一带一路”合作新的篇章。

  周密部署 提供细致服务

  大会开幕进入倒计时,2800余名中外记者报名参会,将目光聚焦北京。规格高,规模大,参会人员多,持续时间长,如何确保这场文明盛会顺利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做好本次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加强工作统筹策划,周密部署筹备工作,围绕新闻宣传、接待、交通、安全、场地、环境、通讯、志愿者服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医疗等为大会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目前,大会官网已经正式上线,将及时提供各类重要咨询信息。北京市招募了3700余名志愿者,为参会人士提供相关服务。

  “亚洲文明巡游和美食节活动将于5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同时举办。”杜飞进介绍说,亚洲文明巡游和美食节主场地活动,除了定向邀请各界嘉宾参与,还将采取网络预约形式,每天面向社会公众提供7000张入场票。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