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方大兵压境  一方毫不退让

美伊互怼会擦枪走火吗?(环球热点)

孙少锋  陶紫东
2019年05月1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亚伯拉罕·林肯”号在进行综合训练单位演习。
  新华社/欧新

  “美伊之间本就处于谷底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到战争边缘。”美国《国会山报》如此评价眼下的两国关系。

  综合多家外媒消息,5月8日,伊朗通知美国以外的其它伊核协议签署国,决定暂停履行伊核协议框架内的两项条款。此前,美国派遣航母打击群和B-52轰炸机前往中东“秀肌肉”,剑指伊朗。双方以牙还牙,引发国际社会极大关注。

  

  你来我往 互不相让

  连日来,美伊关系急转直下,“火药味”越来越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声称:“美国正在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轰炸机作战群,以向伊朗发出明确无误的信号,即任何对美国或我们盟友利益的攻击都将遭到无情的武力回应。”

  对于美国的“挑衅”,伊朗不甘示弱,出拳反击。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文·科斯拉维日前表示,博尔顿的声明是对心理战术的“笨拙运用”。科斯拉维补充说,博尔顿“缺乏对军事和安全的理解,他的言论主要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

  与此同时,伊朗正紧锣密鼓策划针对美国的“报复行为”。5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称,时值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伊朗决定“开启新的路径”:一是不再向其它国家出售浓缩铀和重水,二是给予核协议各方60天时间执行原油和银行业务的承诺。

  “伊朗正在考虑更进一步的选项。”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欧洲外交官的分析称,此举是伊朗对美方“极限施压”的最强烈回应。

  近一个月,从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到决定停止伊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再到加强对巴林和阿联酋的军售,美国接连向伊朗抛出三道“紧箍咒”。事实上,自2018年5月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就锁定伊朗,在经济、外交和军事方面对其全面施压。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多年来,美国对伊朗的“遏制政策”从未改变。

  表面强硬 各有顾忌

  “如果敌人恶意行为增加,伊朗可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为反击美国追加制裁,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说。

  袁征分析称,美国在中东加强军事部署,并不意味着想要发动战争,而是为了“加大对伊朗的威慑力度”,以防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通过一系列手段压缩伊朗在中东的生存空间,目的是改变伊朗对外政策,并对伊朗政权产生以压促变的效果。”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大幅上升,引发美国担忧。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美方的军事部署行为引发了诸多批评。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恩·奥尔特曼称:“可以与伊朗方面严肃沟通,而不是调动这么多兵力。在此调集重兵不仅费用高昂,并且影响其他地方的军事部署。”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外奉行‘美国优先’政策,一切以维护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袁征指出,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美国不会轻易退让。

  此外,伊朗8日公布的反制措施也引起了国际社会诸多讨论。

  “预料之中”,袁征表示,伊朗重启部分核计划早有预兆。“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原有的核协定已不能确保伊方权益,伊朗自然不愿继续履行相应义务。”

  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并不打算完全退出伊核协议。分析普遍认为,伊朗的反制措施虽传达出其不甘退让的强硬立场,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这是伊朗的外交策略之一。”袁征指出,伊朗向美国示威的同时,也在暗示其他协议签署国采取行动,而非对美国一味退让。

  对抗升级 风险骤增

  为反击美国制裁,伊朗接下来还可能采取怎样的行动?

  孙德刚分析指出,伊朗的反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选项:“第一,在外交上积极与俄罗斯、欧盟、土耳其等加强战略合作,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第二,加强中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增加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成本;第三,利用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支持反美、反以力量的发展,在叙利亚、巴勒斯坦、也门等热点地区与美国及其盟友形成战略对冲。”

  “伊朗退让的可能性非常小”,袁征认为,就美伊两国近年的对峙情况来看,双方的矛盾还将不断激化。

  伊朗重启部分核计划,将在中东地区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恐成一纸空文。”孙德刚指出,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冲突将进一步加剧,中东乃至全球核扩散危险将大幅增加。

  “一旦伊朗恢复发展核武器,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逊尼派国家绝不会善罢甘休。”袁征说。

  此外,美伊之间爆发热战争的可能性也在上升。英国广播公司防务事务记者马科斯分析称,许多批评特朗普政府的人担心,美伊热战冲突可能会意外爆发,或者是蓄意为之。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文章也悲观地预测:“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协同努力,让公众为与伊朗发生不必要的军事对抗做好准备。”

  “双方已朝着非理性的方向发展。”袁征担忧,倘若美伊在角力过程中不慎擦枪走火,很难保证战争不会发生。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