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电影导演让-保罗·拉佩诺:对话增进中法两国电影业的沟通与交流

2019年05月10日18: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肖骁) “只有通过对话,思想碰撞才能实现中法两国电影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2019中法文化之春交流活动5月在京举行,坐在洒满阳光的法国大使馆里,法国导演让-保罗·拉佩诺和人民网的记者畅谈他的电影生涯。

《大鼻子情圣》《屋顶上的轻骑兵》《一路顺风》……这些享誉世界的电影都出自这位法国著名导演之手,从业五十九年,仅执导过八部电影。一个“纠结于速度却不赶时间”的人,每次拍摄前他都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前期酝酿,精心准备剧本,反复修改甚至重写,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成就了他拍摄的电影部部都是经典。

童年生活对他的电影也产生巨大影响。爱上自己表妹的大鼻子骑士、美丽的妇人和热血的青年,让-保罗·拉佩诺的电影题材多样,风格“优雅而活泼”,但背后折射的含义却常常让人引发深刻的思考。电影《城堡之恋》以喜剧的口吻讲述二战时期一对城堡里年轻的夫妇和一个盟军还有德国间谍之间的故事,谈及拍摄原因,出生在勃艮第的让-保罗·拉佩诺回忆起他的孩童岁月,二战时期法国被德国占领,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家园被德军占领。“那是个恐怖时期,与其说这部电影是喜剧,不如说是以一个孩子的视角来记录那个年代。”

面对好莱坞式的大片电影的冲击,法国电影却能遗世独立,保持原汁原味,尤其是法国文艺片,更受到许多中国导演的赞不绝口。谈到如何保持口碑和票房之间的关系,让-保罗·拉佩诺认为这是两个不同方式的电影,法国电影的本质是“作者型电影”,更看重剧本,拍摄手法;而好莱坞大片有自己的定位,收获了高票房和不计其数的观众。

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至今已举办十四届,从最早的中法合拍电影“风筝”到“狼图腾”,中法两国之间的电影交流不断深入。今年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让-保罗·拉佩诺电影回顾展,共展出他执导的八部长片中的七部: 《屋顶上的轻骑兵》、《城堡之恋》、《乱世冤家》、《如火如荼》、《一路顺风》、《大鼻子情圣》和《野岛真情》。

谈到中国电影,让-保罗·拉佩诺非常欣赏许多中国导演,比如张艺谋,陈凯歌,王家卫。他特别提到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里面的竹林打斗戏,“中国电影非常注重视觉效果和美学,给我很多启发。”

对于中法交流的未来,让-保罗·拉佩诺特别强调“对话”和“碰撞”,“我很高兴这次中国之行让我认识了很多中国同行。我们从事相同的工作,有着同样的梦想,虽然遇到同样的困难。只有不断地对话和碰撞才能实现我们两国电影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