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回望拉丁美洲左翼思潮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1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5月9日,“《回望拉丁美洲左翼思潮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暨拉美地区政治新生态对区域合作的影响”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发布会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一体化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

《回望拉丁美洲左翼思潮的理论与实践》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宋晓平、宋霞、韩晗和芦思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贺钦。该书以20世纪末期以来拉美最具代表性的“左翼”思潮及理念——厄瓜多尔科雷亚的“21世纪社会主义”、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古巴特色社会主义”、玻利维亚“社群社会主义”及“美好生活”印第安理念为案例研究,从不同维度系统地梳理了“左翼”政党执政理念和政策措施,深刻剖析了“左翼”思想的发展历程,真实重刻了“左翼”思潮的演进脉络。同时,作者就地区国家对“左翼”思潮及理念在国家立法、政策发展及社会实践,进行了较为客观的分析。该成果创新性地以国别案例来探究地区全局、以回顾过去来研判未来走势、以实践成果来反观理论成败。这对于全面客观认识当前地区政治生态,尤其“左翼”思潮陷入“低谷”、右翼势力抬头所形成的“左退右进”现象提供了可靠分析。2018年,该书由拉美所推荐到院里,作为唯一参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年度重大创新成果。

在《回望拉丁美洲左翼思潮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主编杨志敏研究员介绍了该书撰写、修改及出版历程。他在发言中指出,对拉丁美洲左翼思潮的深刻分析,有助于理解当前地区政治生态变化及最新区域形式。本书责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张林编审结合该书发行,介绍了近年来拉美研究相关书籍的出版发行情况。以拉丁美洲研究丛书、拉丁美洲译丛两个系列为主导,出版了多部相关著作、译作,大力推动了拉美研究的普及与推广。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作者代表贺钦发言指出:拉美地区近期的局势变化,需要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而英文与西文材料中的疏异,则为理性分析地区“钟摆效应”等带来了挑战。我们应从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深刻分析拉美地区的发展。她代表全书作者向为图书出版付出努力的领导、学者及编辑表示衷心感谢。拉美新书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韩晗主持。

在“拉美地区政治新生态对区域合作的影响”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美国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当前拉美地区政治生态变化对区域合作的新挑战、当前美国对拉美政策的新动向、亚太地区区域合作的新趋势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结合该书重点分析的拉美国家,介绍了当前拉美地区的最新政治发展。他指出:拉美的左翼并没有死亡,政治生态钟摆效应仍在继续。当前拉美的社会问题仍很严峻,区域合作形势复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伟结合长期理论研究,指出了拉美作为案例研究对象的重要性。他提出结合拉美地区,进一步分析区域合作程度与效力的必要性,还应关注拉美地区结构、制度对国家间关系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杨首国研究员指出,当前拉美地区处于非常特殊的时期,地区内部变化深刻影响着中拉关系的发展,地区左退右进、新当选领导人的年轻化及有别于传统的政治理念,都对未来中拉整体合作带来了挑战。外交学院韩志立教授结合东亚区域合作与二轨实践问题,分析了中国与东盟合作及中拉合作的异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魏红霞研究员就美国思潮变化,分析了当前西方国家面临的难民问题及种族问题,并分析了其对美拉关系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宋霞研究员、卢思姮、韩晗及李慧,分别围绕拉美地区科技和学术领域与一体化的联系、太平洋联盟、地区人权保护领域的一体化及南方共同体市场等主题,做了发言。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