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所了解的利比亚撤侨(我和我的祖国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何建明
2019年05月10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文学40年,总有一些故事永远铭刻在脑海,并不时闪现。2011年,利比亚政局突变,中国政府在8天时间内,从遥远的非洲,将近4万名同胞安全撤回祖国。作为这一事件的文学记录者,我常被下面的几个情景感动——

  2011年2月26日,利比亚与突尼斯交界的拉斯杰迪尔口岸,成千上万的华侨队伍正浩浩荡荡地往这里赶来。这是一支奇特的队伍,他们整齐划一乘车而来,显得纪律严明、训练有素,但他们乘坐的车辆却是五花八门,有卡车、面包车、拖斗车,甚至还有当地的警车。很多中资公司跟当地人关系非常和睦,利比亚地方武装和军队听说为他们盖房子的中国朋友要离开了,专程来欢送,场面很是热闹。

  上万人的队伍要出境,手续复杂,时间是用分秒计算的,因为延缓一个小时、几十分钟,都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生命安全问题。怎么办?现场总指挥、外交部撤侨小组负责人费明星沉思片刻后,找到中资企业的所有领导并下达命令:“你们现在每个单位就是一个战斗团,必须加强组织,否则就会节外生枝。所有队伍都在那边空地集合整队,以中国国旗为中心。行动!”

  这一天,拉斯杰迪尔口岸,在数万名各个国家难民面前,中国公民站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气概昂扬,精神焕发,展示着独有的风采。他们肩上挎包,手握中国护照或者回国证明,一个个像刚入伍的新兵,虽然服装五颜六色,个头高矮不一,但他们的步伐坚定有力,步调一致地向着祖国的方向迈进。

  这是撤离出境吗?这简直就是一场阅兵式!

  这是人心惶惶的难民队伍吗?这简直就是钢铁长城!

  利比亚海关人员看呆了!边境军警看呆了!成千上万疲惫不堪的难民看呆了!他们都被眼前这支整齐的队伍震惊了,中国人太了不起了!

  “你们为什么能让中国人出去,却不让我们出去?”海关大厅内的其他国家难民开始羡慕,责问利比亚海关人员。“你们的国家派人来组织你们出境吗?”海关人员反问道。没有人回答。

  这一天,共有9200多名中国同胞从拉斯杰迪尔出境。

  露宿沙漠露营地,饥寒交迫,费明星与队友们肩靠着肩,一边啃着方便面和火腿肠,一边望着夜空偶尔露出的几颗星星,商量着新一天的工作。“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不能让一个同胞留在这危险的国土上!”

  27日凌晨,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向费明星传来紧急指令:“中铁十一局的40多辆车被边防军扣留,你们马上派人过去营救!马上!”原来,这支撤离车队在经过利比亚边防时,边防关口关闭了。好不容易协调过了边防,又在拉斯杰迪尔口岸被截住。利方海关人员听说1000多名没有护照的中国人想出关,头摇得像拨浪鼓。“我们怎么能确定他们是中国人呢?”面对一张又一张东方脸孔,边防司令问。

  所有人都一筹莫展,这时,队伍中有一位工人模样的人走到费明星面前,说:“我倒有一个办法,能够迅速找到我们的同胞。我们一起唱中国国歌!”

  对啊,妙极了!快快,集合队伍!

  中国同胞重新排列成一个个方队,再度整装向关口前进。这回,他们一个个昂首挺胸,高唱着中国国歌阔步向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1000多名中国人也不知哪来的力量,那高亢歌声充满了激情。

  在场的人都被镇住了,“中国人,中国人!”利方警察鼓起掌来,滞留在关口的几万名不同肤色的难民们一起鼓起掌来。啊,这一刻,做一名中国人多自豪啊!泪水从人们的脸上流下来,国旗猎猎,国歌嘹亮,我们是中国人!

  那泪让地中海的浪涛跟随着中国人的欢呼一同起舞、欢腾。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投稿邮箱:whwdzg2019@126.com

(责编:马昌、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