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打“台湾牌”是危险的赌博(望海楼)

■ 苏晓晖
2019年05月0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美国国会众院通过法案,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事实上,中国高度关注美国国内打“台湾牌”、挑战一中原则的危险动向。近年来,作为“亲台”势力大本营的美国国会动作不断,先后通过“与台湾交往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一系列“挺台”法案,“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也多处触及台湾问题。今年3月,美参院亲台议员再抛“台湾保证法”草案。众院议员继而在4月提出众院版的草案并在近期通过。上述法案的核心目标是强化美台关系,并将台作为美“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同时,“亲台”议员还有意制造事端。今年2月,5名共和党参议员致信众议院议长,促其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国会上发表讲话。这一动议显然有悖于美国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其用心是实质性改变美台关系定位。

  上述动向出现并非偶然。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摩擦加剧,所谓“中国威胁论”再次沉渣泛起。美国对华认知出现严重偏差,对华政策中负面因素上升,保守人士甚至成立了“当前中国威胁委员会”。在此背景下,美国将台海关系作为战略抓手,通过打“台湾牌”在双边关系中增加筹码。特朗普就任后,国会对总统外交政策的约束力和塑造力加强。其实国会推动通过涉台法案对行政部门不具约束力,美政府在2018年并未提升美台官员互访级别,美军舰也没有“访问”台湾港口,保持着某种克制。但从美总统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可以看出,国会对外交产生了影响。立法也为政府对台政策提供更大空间。

  然而,美国需要认真衡量打“台湾牌”成本。首先是美国应对危机的代价。美方官员和学者已明确发出警告,美国卷入台湾问题得不偿失。美国学者曾在媒体发文指出,如果台海爆发危机,美国可能需要“援助”台湾,进而导致新的冷战乃至与中国大陆的冲突。但如果美国让台湾自己面对,则有损美国的信誉,影响美盟友对同盟关系的支持。其次是对中美关系的危害。历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美国蓄意挑战台湾问题的底线,加剧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损害两国在重要领域合作,损人又害己。

  美国打“台湾牌”是一场危险的赌博。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对此坐视不理。中国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会审议推进有关法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美国悬崖勒马,才是明智之举。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