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大选公布正式结果但前景未明

2019年05月09日07: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泰国选举委员会8日晚公布泰国国会下议院149名不分区议员名单,加上7日公布的分区议员名单,为泰党获得席位最多,人民国家力量党排名第二,但两党所获席位都无法单独组建政府,目前也尚不清楚将由哪个政党牵头联合组阁。

泰国国会下议院不分区议员共有150席,选举委员会称,待清迈的一个选区重选完成后,才会公布这个选区的议员人选。泰国选举委员会7日已公布泰国国会下议院349名分区议员正式名单,其中为泰党获得136席、人民国家力量党占97席。因选举委员会认定清迈一选区获胜的为泰党候选人贿选,下令这个选区在5月下旬重选。

目前共有27个政党进入泰国国会下议院,被泰国媒体形容为“史上最多政党的国会”。其中为泰党获136席,人民国家力量党获115席。新未来党获80席,成为国会第三大党。

虽然未能获得最多席位,但人民国家力量党党首乌达玛8日上午称坚信该党能牵头组建多党联合政府,近期将与相关政党协商。为泰党和新未来党则都在8日质疑选举委员会的不分区议员计算方法违宪。

泰国3月24日举行了军事政变5年来的首次大选。根据泰国选举制度,泰国国会下议院由350席分区议员和150席不分区议员组成,全国350个选区各选出一名议员进入分区议席,再按各政党得票比例确定不分区议席分配方案。

根据泰国法律,选举正式结果公布后将于近期召开第一次国会,随后再由下议院议员和250名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挑选的上议院议员一同选举新一任总理。

2014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原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担任总理并执政至今。此次大选中,新组建的人民国家力量党提名巴育为该党总理候选人。(记者 杨舟)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