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朝旭呼吁国际社会重视维和能力建设

2019年05月09日07: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5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宏)安理会7日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发言表示,国际社会应重视维和行动出兵国培训和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维和能力建设伙伴关系。

马朝旭说,联合国维和行动创立70年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维和培训和能力建设是加强维和行动的关键,关系到安理会授权的执行效果。国际社会应重视出兵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出兵国实际需求,加强其维和能力建设,确保维和行动获得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资源。通过充分、有效的培训和能力建设,不断改进维和人员安全和绩效。

他表示,应充分发挥秘书处的作用。秘书处应不断完善维和培训政策,及时提供并更新培训材料。要根据任务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部署期间培训。秘书处可根据自身优势,在维和能力建设的需求方和提供方之间发挥协调作用。

他强调,应积极构建维和能力建设伙伴关系。要在维和能力建设领域开展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支持非盟、东盟等区域组织加强本地区维和能力建设的努力。应高度重视并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协助非盟尽早落实组建常备军、快速反应部队等。

马朝旭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目前,25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承担了扫雷、医疗、工程、运输、警卫等职责。

他介绍,中方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工作,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为中国维和人员提供高质量的部署前培训。目前,8000多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已经组建,全部通过联合国考核,并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

他说,中方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出兵国加强能力建设。自2015年以来,通过举办国际维和培训班、派专家教官赴国外施训等方式,已帮助其他国家培训维和人员逾1800名,并帮助东南亚等国家培训扫雷人员逾200名。中方将继续做好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及新增8000万美元军援的落实工作,用于支持非洲推进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帮助非洲加强自主维和能力。

他说,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以来,将加强维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领域。2016年以来,支持10余项维和能力建设相关项目,包括成建制警察分队培训、急救能力培训、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研究等。基金重点资助非洲出兵国的维和能力建设项目,2018年开展8期培训,受训人数200余人,2019年将进一步扩大至15期。

马朝旭表示,中方愿继续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世界和平的承诺。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